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巴金女儿委托人民文学出版社清理侵权作品 涉及11家出版社

记者最近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巴金作品《家》《春》《秋》维权通报会上获悉,11家出版社未经授权出版巴金作品,已严重侵犯了巴金先生的著作权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专有出版权。

自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始,人民文学出版社就与巴金先生合作,把出版《家》《春》《秋》的使命承继了下来,于1953年、1962年和1981年三次对《家》《春》《秋》进行改版。在这三个版本的基础上,推出了面貌多样、装帧各异的《家》《春》《秋》,迄今为止,《家》累计印数650万册,《春》累计印数290万册,《秋》累计印数280万册。三本书累计印次超过500次。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说,在与巴金先生的长期合作中,出版社以及相关编辑都与巴金先生结下了深厚友情。已去世的人文社老编辑王仰晨为编辑二十六卷《巴金全集》和十卷《巴金译文全集》,两人彼此间往返书信竟达300多封。巴金给王仰晨的信件最后结集为《巴金书简——致王仰晨》一书。

“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巴金先生家属授予人民文学社的是独家授权,近年来,市场上不断出现各种以不同面貌打造的非人民文学社出版的巴金先生作品,严重侵犯了巴金先生的著作权,也严重侵犯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独家出版权。”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说,《家》《春》《秋》是人文社支柱性图书和宝贵资源,擅自出版的《家》《春》《秋》数量很大,尤其是《家》更为严重,巴金女儿李小林对此现象也非常生气。“我们已受李小林女士委托,逐步对侵权作品进行清理,如果证据确凿,将立即向法院提交材料,以维护权利人权益。”

宋强介绍,经过了解,有30多家出版社未经授权出版过《家》,目前市场正在销售的有24种。这些侵权图书,有的是整本内容“复制”,有的进行了“缩编”。其中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找到巴金女儿欲获得授权,未得到允许,依旧擅自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就未经授权出版过《家》,人文社曾与其签订和解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南京大学出版社应于2009年之前收回全部侵权图书。但时至2015年,该出版社已第八次印刷《家》。此外,吉林出版集团和吉林大学出版社,还以多版本形式出版。

此次会上公布了涉及11家出版社的多种涉嫌侵权图书,其中延边人民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天津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四种侵权图书,人文社已委托律师取证完毕,并向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其他后续的侵权作品正在逐步确认。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