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熊猫到底是熊还是猫?

cmengxi8720_b

《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100年》

[英]亨利·尼科尔斯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争议持续了百年。德国人将大熊猫称为“竹子熊”,认为它是熊的一种,英语国家则称之为“熊猫”(panda),将它与小熊猫并列。

《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100年》是新知文库第100本,一个月前刚刚出版。在关注了世界各地的文化、历史、地理、科技等故事后,新知文库选择了大熊猫与人类的100年的故事作为这套书的节点,实在是因为大熊猫对我们有着特殊的意义。

相貌憨厚、动作温吞、有着浓浓黑眼圈的大猫熊,绝对是地球上最惹人怜爱的动物之一。但是提起它的过去,我们所知道的却出奇的少。熊猫自古生长在中国的四川和陕西,可是历史文献里却几乎没有关于它的记载。是害羞的猫熊总是躲着人类远远的,还是古代中国人无法相信世上竟有如此神奇的动物?另外,熊猫或者说猫熊,到底是熊还是猫?为什么又有人说它其实是浣熊,而明明是肉食动物,为什么又只爱吃竹子?它真的是性冷淡,需要人类播放春宫片看吗?人类为猫熊所做的最重要的保育是什么?人见人爱的熊猫又如何为其“老东家”打开新世纪的外交大门?

《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100年》关注时下热门的博物学主题,展现了人类从猎杀到保护的历史。大熊猫从濒危降到易危,展现了和谐生态的建设成就。本书外国人讲述的有关中国的故事,大熊猫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作者多次来中国采访,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书中还具有吸引人的有关清代、民国、新中国的政治外交史,以及借助熊猫的国际交流史。

这本书的作者亨利·尼科尔斯是专门从事自然科学写作的记者与作家,关心演化、生态、环保等议题。他凭着深入浅出、轻松诙谐的文笔,以及在科学、历史与人文之间自在穿梭的功力,在世界知名报刊如《自然》《独立报》上已发表上百篇文章。他的上一本书《寂寞的乔治》讲述的是加拉巴戈群岛上的一只陆龟,在2006年获选为英国《卫报》的一流好书奖。这次他又下了一番功夫讲了一个熊猫的故事:

1869年,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作为第一个亲眼目睹大熊猫的西方博物学者,看到了“一只完美的、黑白分明的熊”。他的“发现”让大熊猫有了动物物种的科学描述,熊猫从此开始“风靡全球”。

那么为什么在此之前,熊猫很少被记录到中国古代的文献中呢?我猜,这可能是因为野生熊猫擅长隐藏,也惧怕人类,听到人声就跑远了。中国林业局在过去几十年曾四次声势浩大地进行大熊猫调查,即使确定野生熊猫的数量超过千只(第四次调查在2015年公布的最终数据是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1864只,圈养大熊猫375只),但也很少有人见到其真身,所以大多数时候只能通过它们的粪便、脚印等来统计。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