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十一届读者大会彰显智能化新元素

关照未来科技与文学内在

7月19日,令深圳读者期待已久的读者大会在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举办。由中国出版集团首创并举办了11届的读者大会,被本届大会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称为“让人非常震惊的大会,超越以诗词、汉字、成语等等为主题的大会”。其实这也正是读者大会一以贯之的宗旨,正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在大会致辞中所说,读者大会从中原腹地的郑州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一路走来有超过1万名读者参与现场活动,数十万读者通过线上参与。杨振宁、莫言、曹文轩、刘慈欣、欧阳自远、王蒙、梁晓声、贾平凹、于丹、吴敬琏、蔡志忠等80余位名家大家与读者亲密交流。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司长董伊薇在致辞中表示,读者大会已经成为全国书博会的品牌,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实践。

智能化是本届读者大会新元素。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战钢不仅深入浅出回顾了近两年智能化的发展,还与名为“百科百科”的小机器人一起,与读者互动探讨——“人工智能会超过人的智能吗?”“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的工作吗?”这些未来科技的话题点燃现场读者特别是小读者探究世界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

每届读者大会最引人关注的作家代表——本届读者大会当属路内与曹文轩,分别从各自的写作实践与思考出发,讲述他们对文学本质的理解。路内认为,小说是对语言的追求,而创作的变量促使一代一代作家不断写下去;而不至于立即判文学死刑的,其实不是3D技术,不是付费阅读,恰恰是时代的变化。在这种变化中间派生出新的观念、新的故事、新的趣味。在本届书博会签售受到小读者热烈追捧的曹文轩,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为题,解析了中国儿童文学能够走向世界的前提是什么等问题。他认为,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的奥秘之一就在于迅捷地利用全人类在苦难和奋斗中获得的全部经验,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任何狭隘的民族主义对这个民族的文明进步都是极为不利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利用全人类的知识来强壮自己。中国当代文学同样没有理由不把自己放在一个广阔而深邃的国际文化背景之下,我们需要经济、军事的强大,也需要文学的繁荣。而今天文学的繁荣是不可能在孤独中实现的,它要与外来文化沟通,要自觉地接收优秀的外来文化的影响。”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永红,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巡视员王华等出席本届读者大会。中国香港漫画家和文字创作者、香港理工大学设计荣誉学士及哲学硕士欧阳应霁也与读者分享了字的写作心得。

据主持人李潘介绍,本届读者大会中国出版集团向10个单位捐建读者之家,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图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