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机构做艺术课程四路径

近年,出版机构,尤其是美术、音乐、文艺、儿童类出版机构,开始延续自身相关领域的内容优势、资源优势,投入做课大军(线上线下)。就连一贯“高冷”的出版物lens杂志也开始做儿童课程。到底切入这个市场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作为出版机构,需要开辟出怎样的新机制来孕育新的业务模块?作为业务本身,又需要怎样的人员架构、运作流程来支撑?此次,我们除了梳理出版机构进入这个领域的N条路径,还深度关注了部分正在实践的机构案例。

路径1

以图书内容为基础的课程体系研发

一直以来,传统艺术类图书的出版链条过于单一,内容转化能力不足,出版机构用户服务的意识也不强,丰富的内容资源无法实现二次转化,以图书形式为主的呈现方式务必要进行延伸,编辑同时也应该是艺术教育课程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以课程为中心的图书出版、课程研发、师资培训、教师认证、学生测评、数字开发、运营推广进行有机联系是人音教育的整体思路。据了解,现阶段人民音乐出版社的课程研发及赛事活动拓展已经带动了图书销量明显提升,拉近了出版商与用户的距离,在读者群中塑造了人音社的专业品牌形象。

路径2

以美术馆为依托的业务延展

明天出版社于2014年决定切入儿童美术教育领域,成立儿童美术培训机构——山东明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明天儿童美术馆的运营。山东明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独立法人,业务涉及少儿美术培训、幼儿园绘本及玩教具配送、相关幼儿学习资源开发(包括数字课程开发、增值多媒体开发、美术课程材料开发、幼儿园教师实操培训课程的研发及教师实操培训)、创意美术课程开发、广告宣传等板块。其中,少儿美术培训是公司业务的重头板块。

中信美术馆是中信出版集团在2016年4月启动的。其中包括,一是艺术出版业务,包括“写字课”系列、“艺术公开课”系列、《中国美术史·大师原典》等产品线,打造中信出版常态化的艺术出版板块。二是在部分中信书店推出“迷你展览”,包括“何处无花鸟”“怀旧与童年”等主题的版画展。三是搭乘知识付费的快车,试水在线课程。2017年中信美术馆先后与豆瓣网合作推出了《回到原典:细节里的中国美术史》80集音频课程、与博雅云课堂合作推出了《给孩子的中国美术简史》54集动画课程,还有与中信书院联合出品了《宋画十讲》的视频课程等。

路径3

以“校园建设”为切入点

在“十三五”期间,人民美术出版总社将投入2000万元,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全国实验区内有特色和基础的中小学校建设100所“人美美育学堂”。据悉,“人美美育学堂”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与人美社合作建设,通过开展“大家讲坛”“美育论坛”“师生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发现和培育基层美育典型,打造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美育学堂,推动全国中小学生美育普及和师生美术文化素养的全面提升。2017年,山东省临沂实验区“人美美育学堂”、江苏省徐州实验区“人美美育学堂”相继落地。对人美社来说,“人美美育学堂”既是美术教育的实验课堂、美术教师的培训基地、人美版美术教材的教学示范基地,也可以作为美术教学科研基地、作为美术网络平台的信息终端和数据采集中心。

据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两只老虎儿童事业部总经理牟斌介绍,该社自2014年成立两只老虎项目组,专门针对儿童手工领域进行产品研发、课程培训、材料整合、体验店面经营,后根据教育部门政策引导,与学校结合开展手工课程与培训,组织校园社团,承担学校综合实践活动与教室建设。项目组采用公司化运作。课程分为艺术和科学两个体系,针对的人群是3~18岁儿童和青少年。该社十多年手工类书籍出版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源和作者资源,为新业务转型和产业融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路径4

由成人美学市场转轨儿童市场

2017年9月,Lens推出了一档儿童美育项目Lens for Kids。2018年5月,定价199元的线上课程“我的好朋友——玩偶手工制作课”在Lens微信公号平台上线。让人比较好奇的是,以关注现实与人的“影像人文”特质为读者知晓的Lens,近年在尝试了新媒体、线下展览、视频等业务后,开始瞄准时下火热的儿童市场。

手工课的转化主要通过大Lens平台。线上课程上线后产品交付过程远没有完结。课程老师需要花大量时间在售后服务方面,解答来自家长和孩子的各种问题。

尽管仅上线了一款关于孩子的线上课程,但网络的及时性无疑能让用户的体验第一时间传递给课程设计者。课程老师“复盘”线上课时关注到一个现象:儿童课程的下单,很多是家长出于自身喜好,“有可能是为了满足儿时未被满足的‘手作’心愿”。实际的操作过程和产品体验则会涉及完成度、便利度等多个层面,每个孩子以及孩子和家长的磨合情况差异很大。如何从反馈信息中甄别真实需求,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这对LensforKids团队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关于线上课程的销售分发模式,Lens for Kids也在探索中。

从2017年开始,Lens for kids开始尝试户外课程,比如,为期2天的“安藤忠雄——建筑中的光影”冬令营课程——带着孩子们,去红砖美术馆实地考察,然后绘制美术馆的设计图和制作模型。冬令营的成果不错,但夏季无疑是一个更合适的时空——有比冬天更长的假期,孩子们舒展手脚,参与活动的热情也更高。今年夏天,Lens for Kids设计了包括“荷兰艺术夏令营”“设计思维工作坊”“民宿亲子体验营”以及“小小建筑师夏令营”在内的多个项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