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我们为什么要读海德格尔?

现场

2018年8月16日,《海德格尔文集》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书展举行。同济大学教授孙周兴,商务印书馆副总编陈小文出席活动。

由孙周兴教授和王庆节教授主编的30卷本《海德格尔文集》已于2018年6月全部出齐,这套约1100万字的鸿篇巨制,是对中国学界30年来海德格尔翻译成果的总结。这些译著将有力地推进当前国内的海德格尔哲学研究,并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文化界和读书界对海德格尔新的研究热情和阅读兴趣。

海德格尔对西方哲学文化传统根基做了考察,对于东方、对于中国人的哲学、文化、思想传统做了一个批判性的和根本性的重新考察,现象学在中国有这样蓬勃发展不是偶然的事情。现当代西方哲学中,海德格尔是最关注中国思想文化传统的哲学家,他跟萧师毅一块共同翻译《老子》,领会中国哲学的精神,也引用很多中国哲学家包括老子的话及哲学思考;另外他对马克思评价极高,他们的思想也是相通的。

孙周兴

陈小文

在读者见面会上,孙周兴和陈小文就“海德格尔哲学的意义到底何在?我们为什么要读海德格尔?海德格尔的哲学给我们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启示?”这几个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谈。

海德格尔已经被公认为是20世纪西方最重要的两大思想家之一。据统计,世界上有关海德格尔哲学的研究文献已达到哲学史第一名,超过了有关柏拉图、康德等哲学大师的研究文献。海德格尔是我们绕不过去的思想家,海德格尔哲学对于20世纪西方哲学以及人文科学诸领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也对20世纪后半叶中国当代思想和人文科学产生了持续而重要的影响。他是存在主义(实存哲学)的集大成者,在其前期哲学中融合了现象学和实存哲学,以《存在与时间》这一巨著把实存论个体言说的成果系统化了。

后期海德格尔的技术哲学对我们面对和解决当今时代问题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我们时代的问题很多,但技术问题是其中的核心问题,因为其他问题多半是由现代技术-工业-商业发动起来的。现代技术正在威胁着人类的生活和文化。技术造成的危险既表现为精神的祛魅,也表现为环境的恶化、人与自然冲突的加剧。海德格尔把技术问题理解为现代性之核心,对现代技术做了一种形而上学意义上的深度讨论,影响深远。

海德格尔是未来世界思想之开拓者。海德格尔不以欧洲思想家自居,而是自觉地把思想的目光投向世界和未来,投向未来世界。海德格尔后期一直致力于思考哲学的终结和未来思想的兴起,追问后哲学思想是何种形态。他的“本有”之思,既是对我们所处的技术世界的反应,也是他面向未来世界的思想努力的集中体现,他的思想具有指向未来的力量。

据悉,商务印书馆已经出版了中外大师文集《卢梭全集》《亚当·斯密全集》《钱锺书手稿集》《蔡元培全集》等,《海德格尔文集》是其中的一种;德文版《海德格尔全集》计划出到102卷,我们现在已出版了中文版《海德格尔文集》30卷,将来我们计划出40卷乃至50卷,商务印书馆愿意与学界一道努力,把所有的伟大思想普及化,惠及更多人,让它们真正转换为人类文明智慧,不负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