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宋书》修订本、“晚明系列”两册依次亮相2018上海书展

宋书

2018上海书展,中华书局携点校本《宋书》修订本一套八册、历史学者樊树志最新研究成果“晚明系列”两册以及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新著《发现燕然山铭》等依次亮相,受到了专业人士和大众读者的热情关注。

四人发言

继修订本《史记》、《旧五代史》、《新五代史》、《辽史》、《魏书》、《南齐书》之后,修订工程出版的第七种精装修订本《宋书》已于2018年5月出版。8月19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炯,《宋书》修订主持人、盐城师范学院教授丁福林,《旧五代史》《新五代史》《旧唐书》修订主持人、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以及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出席发布会。

签售

据介绍,2006年起中华书局开始着手规划点校本二十四史的修订工作,徐俊介绍说,修订组主要集中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全面清理点校工作档案,了解当年点校工作过程、体例形成过程,和各史特点、点校本主要遗留问题;二是系统搜集梳理各史出版后有关点校本的意见,包括零星发表的札记,弄清问题类型,同时设立了“二十四史校订研究丛刊”,集中出版关于点校本的校订成果,作为修订工作的学术支撑。

image001

8月18日,晚明史研究的奠基人、八十余高龄的复旦大学教授樊树志携重磅新作——“重写晚明史”系列之《新政与盛世》《朝廷与党争》出席新书签售活动。他以全球史的视野聚焦晚明王朝,在深耕细作、挖掘消化大量文集、奏疏等一手材料基础上,以朝廷间的日常细节构建了晚明王朝的大历史,细节勾勒与宏大叙事相得益彰,故事性强,非虚构的严肃历史著作读来胜似虚构文学作品,扣人心弦,动人心魄,把晚明史研究再次推向高潮。

签售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出席签售活动,并向读者和媒体介绍了“重写晚明史”系列。他说,樊树志先生“重写晚明史”系列,将晚明历史置于15世纪末地理大发现背景下的世界历史进程中考察,细致描绘了一幅这个大背景下晚明王朝从盛世到覆亡的历史长卷,立意新颖,独具史识,叙事清晰,文笔流畅,充分呈现了晚明斑驳陆离且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世界。

《重写晚明史:新政与盛世》从嘉靖间内阁更替下笔,描述了张居正从内阁中脱颖而出,并以天下为己任实施新政改革等的历史过程。《重写晚明史:朝廷与党争》描绘了一幅从万历间皇帝与大臣的立储之争,到天启年间阉党与东林党争的历史长卷。通过诸多细节对话和场景还原,立体呈现了万历皇帝复杂的内心世界,及东林士人在传统儒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信念与阉党横行、颠倒黑白的现实世界中的思想挣扎。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