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徐静波:日本人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书展

8月18日、19日,特地从东京回国的徐静波在2018上海书展、上海钟书阁徐汇店举行了两场读者见面会,并结合自己旅日20余年的认知和体验为现场观众带来两场“日本人是如何教育孩子的”“日本人的规则意识是如何铸成的”的主题演讲。

在亚洲众多文化流派中,独树一帜的日本文化是很多人渴望了解的,徐静波无疑充当了打开认知之门的引路人角色,以写实手法超近景视角描绘了当代日本人文历史,充分诠释了“胸怀外力世界,放眼无限未来”的格局气魄,让读者在认知与接触中,察觉真相。

迄今为止,徐静波的作品全部由华文出版社出版,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在读者中受到广泛好评。《静观日本》《日本人的活法》《静说日本》《遇见日本》的出版,引导中国民众多角度深入了解日本、正视日本,消除一味“仇日”“媚日”等极端心态,积极而审慎地对待中日关系。

徐静波

徐静波,旅日作家、资深媒体人、亚洲通讯社社长,先后创办日文报纸《中国经济周刊》和中文网站“日本新闻网”。从1997年开始,连续20年采访“中国两会”和中国共产党党代会,曾采访过中日两国多位领导人。是日本电视台、东京电视台和凤凰卫视、深圳卫视等的时政评论员,中日问题专家。喜马拉雅人气主播。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获新浪网、凤凰网十大博客博主荣誉。著有中文著作《静观日本》《日本人的活法》《静说日本》《遇见日本》,日文著作《株式会社中华人民共和国》《2023年的中国》等,译有《一胜九败》《不死鸟》等。

《静观日本》

这是日本两位前首相一起作序的书,因为渗透了两位首相对中国的情感和友谊,更因为作者旅日20年对“日本真相”的认知和发现。作者以一种新闻人特有的视角与感觉,用极其细腻而平实的语言,给我们展现了一个真实的日本,讲述了从首相到普通日本民众的生活、梦想以及他们的烦恼。书中所涉猎的不仅有关日本的政治与经济,更多的笔墨是介绍了作者自己亲身经历的日本社会与日本人的真情实感。你会从这本书中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日本,也会找到中华文化曾经失落、需要找回的影子……

《日本人的活法》

在日本生活与旅行,无论是欣赏和服、品味茶道,还是追逐艺伎、漫步古街,甚至看到离开旅馆后依然远远挥手相送的人们和用双手把零钱放到我们手心的店家老太,无不感受到一种似曾相识的美丽与温暖。我们也曾经有过,只是我们丢失的太多。从《日本人的活法》中捡回我们曾经丢失的东西,抱着一种探求真实的心态去冷静地观察这个曾经侵略过我们,却又保留了我们诸多文化传统的国家,寻找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

《遇见日本》

在地理距离上,我们离日本很近;但在内心,却无限遥远。作为中国的近邻,日本与中国的历史文化多有交集,两国民众往来密切。虽然在近代历史上有不堪回首的记忆,但也阻挡不了这两个东方大国的政治、经贸和文化交流。尽管在经济上经历了“失去的20年”,今天的日本在很多领域依然引领着世界,民众的生活水平仍跻身世界发达国家之列。同样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彼此是互为邻居的亚洲人,会觉得似曾相识,却又陌生有异。日本(人)总有许多地方和我们中国(人)不一样。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