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稳稳地走才能走得更好

文学图书在很多读者心中都占有重要地位,众多文学作品伴随着人们的成长道路,浸润着每个人的阅读土地。最近一年,多家出版社在推动中国文学类图书走出去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国文学图书走出去不断取得新突破。

趋势:海外好评如潮 稳步常态发展

过去一年,文学类图书继续以扎实推进、不断突破的势头强有力地发展,将中国文学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文学图书在海外取得不菲成绩,出版社针对最近一年输出语种较多的文学类图书还做了追踪记录。2017年,阿文版《跑步穿过中关村》和阿文版《解密》出版以来,受到广大阿拉伯青年读者的喜爱,多家媒体都对这两本书进行了报道。《跑步穿过中关村》阿文版在海外图书社区“好读者”上有100多条留言,大部分读者都表示十分喜欢这本以小见大、描写中国首都北京底层青年真实生活的小说,认为它节奏紧凑,引人入胜。《解密》阿文版不仅入选“中阿典籍互译出版工程”,阿联酋当地著名媒体《The National》还对作者麦家进行了专访,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将劳马的系列幽默小说《一个人的聚会》《非常采访》和剧本《巴赫金的狂欢》先后推出英文、韩文、俄文、日文等20多个语种进行版权输出,并受到当地文学评论家的广泛关注,多次在所在国获得专业奖项。2018年5月,劳马的短篇小说集获得了罗马尼亚作家协会颁发的“杰出散文奖”。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近一年的文学图书走出去方面,图书输出的数量、版权销售情况和往年持平,并没有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呈现稳定发展趋势。人民文学出版社对外合作部主任刘乔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意大利语《家》今年4月在意大利上市,截至7月底,已销售500多册。今年7月,在意大利的第四届厄尔巴书节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贾平凹《带灯》意大利语版还获得了Claris Appiani翻译奖。

特点:输出范围更广 注重海外宣传

五洲传播出版社国际合作部副主任杨雪表示,近一年来,五洲社出版的图书涉及语种和输出国家更广泛,文学图书的种类跨度更大。与前两年相比,五洲社的文学类图书走出去不再局限于已深耕多年的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地区,而是开辟了更多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如土耳其、伊朗、塞尔维亚、越南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国际出版中心主任刘叶华告诉记者,中华文化的大力推广让海外读者对中国文学作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从原来的长篇小说、获奖小说为主,逐渐向有着共同价值取向的文学作品转变。她感慨,以前中国作家获得了国际性奖项后才会比较受关注,现在不仅是获奖的作家,一些普通作家也逐渐受到海外读者的关注。

此外,一批热爱中国文化、乐于传播中国文化的译者队伍和出版队伍逐渐成形,他们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和推广活动。2018年5月,罗马尼亚作家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开展了劳马小说的宣传推广活动,劳马接受了罗马尼亚广播电台的采访,并在布加勒斯特孔子学院发表演讲,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

刘乔告诉记者,最近一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国际版权销售逐渐市场化。从版权销售来说,仍然保持着常态化发展,西语地区2017年实现破冰,今年持续进行版权交易,当地读者对中国文学关注度上升。刘乔谈道,英美地区是中国市场最能进入的区域,人民文学出版社在英美地区持续销售图书,保持平稳发展。

人民文学出版社大力拓展中国文学和作家的海外推广新平台也是一大特点。据刘乔介绍,对于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的推广,人民文学出版社是从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中国成为主宾国时开始的,目前已成了出版社的常规推广活动。包括国外的中学、大学、书店也是宣传的场所,出版社常会带着作家在这些地方举办读书宣传活动、讲座和读者见面会,最大化地宣传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

经验:注重选题推广 培养优秀译者

刘叶华认为,下大力气培养优秀的、有影响力的中国小说翻译家是十分重要的。像劳马作品的译者彼得·斯拉格尔本身就是知名翻译家、诗人,精通英语和法语,可以用英语和法语创造诗歌。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对中国文化十分喜爱,积极致力于中国作品在罗马尼亚的传播推广,他会对罗马尼亚译文进行润色修改,召集罗马尼亚作家参与中国图书的讨论会,这对图书在海外的推广有很大的助益,这些译者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对于文学图书走出去,五洲传播出版社有着自己的感悟。杨雪坦言,文学类图书走出去的发展道路依然任重道远,如何选择适合文学图书走出去的品种和主题显得尤为重要。由于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腾飞,越来越多的海外读者开始关注中国和中国文学。与大多数国家的文学作品比起来,中国文学作品具有更强的现实性,但缺乏故事性,海外读者接受度较低。据五洲社调查,众多海外读者希望了解的不仅是作家笔下被抨击和讽刺的中国现实的一面,他们还希望更多地看到一些与其生活息息相关、容易引发共鸣和反映当代中国人生活的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