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弘扬抗战精神 尽现木刻连环画魅力

抗战版画是中国抗战文化的先锋,是抗战精神的弘扬。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和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征程中,依然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2018年8月23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了“《黑土子的故事》新书发布暨木刻连环画座谈会”。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和先生著名版画家沃渣先生家属程梅梅女士出席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823123120_副本

长篇木刻连环画《黑土子的故事》是我国现代著名版画家、新兴木刻运动先驱者沃渣先生的代表作品之一。故事生动地表现了一对封闭落后的农民夫妇走上抗日道路的转变过程。作品技法娴熟、构图新颖,塑造了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形象,是一件不朽的革命文艺作品。

活动中,孙月沐首先介绍了连环画走出去的优势和近年来连环画走出去的成果,并对连环画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引人深思。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先生是《黑土子的故事》的策划者,他重点讲述了将这件在中国现代木刻连环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佳作重新整理并再版的意义,并对中国和外国木刻连环画交流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沃渣先生的女儿程梅梅女士则细致地讲述了沃渣先生与连环画之间的故事与情缘,带领读者回顾了沃渣先生如何用刻刀记录下抗战场景,引发了人们对抗日英烈和已逝版画艺术家深深的敬意和亲切的缅怀。

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连友”和来参观的中外读者驻足聆听。活动不仅展现了木刻连环画的独特魅力,弘扬了抗战精神,更让人对未来连环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