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语国际传播不但“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商务印书馆—罗兰大学中东欧十六国汉语教材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8月23日,匈牙利罗兰大学与商务印书馆在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举行“商务印书馆—罗兰大学中东欧十六国汉语教材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到会祝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出席并致辞,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与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共同签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主持。

合影2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合影留念

于殿利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致辞

已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商务印书馆作为中国现代出版的发源地,始终秉承着“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理念,出版了在中国甚受欢迎的《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英华大词典》等语言类图书。其中《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是当今中小学生必备的汉语工具书,更是世界了解中华汉字的窗口。于殿利表示,商务印书馆向来非常重视对外合作、加强中外交流以及版权贸易合作,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已迎来多元化发展的时代。正如“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语言铺路、文化先行。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对语言又产生着制约作用,两者之间谁也离不开谁。语言之路铺设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出版行业中“一带一路”的未来能有多宽广、能行多快又能飞多远。国内外相关出版机构强强联手,共同合作开发语言文化产品,是实现民心相通、加强不同文明融合的有效举措。新世纪以来,为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商务印书馆在汉语国际传播、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全面发力,出版了英文双月刊杂志《汉语世界》,以世界语言的方式向外国的读者朋友讲述有趣的中国故事,共同分享社会热点,让中国语言和文化走进国外友人的心里去。 此外还出版了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80个语种的《汉语图解词典》《汉语图解小词典》等工具书、零起点学汉语的《世界少儿汉语》《阳光汉语》等读本读物……由此可见,商务印书馆在汉语国际传播、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已经具备“走出去”的实力与规模。

郝清新

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院长郝清新致辞

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表示,此次与经验丰富的中国出版集团合作为中东欧十六国汉语教材的推广搭建了良好平台,特别是促进了汉语教师之间的交流,相信本次合作必然意义非凡,将会在未来的学习中进步,在机遇中迎接更大的挑战,让汉语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于1635年创立的匈牙利罗兰大学经过38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匈牙利规模最大、历史悠久并覆盖各类学科的综合性高等学府。于2016年10月由罗兰大学成立的海外首家“一带一路”国际化研究中心,邀请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刘云山同志亲自为其揭牌,标志着罗兰大学在中匈教育双语教学、文化合作与交流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此次商务印书馆与罗兰大学合作开发中东欧十六国汉语教材,内容涵盖东欧十六国汉语教材、数字产品的营销推广、中外学术会谈以及出版交流信息中外互访,编者培训会议等等,既能外化于形,更能内化于心,有效地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语言文化的交汇融通。双方共同签订了中东欧十六国汉语教材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不仅体现了汉语国际传播的本土化,还加强了汉语文化的对外推广,由此可见,海外传播不但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签约2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与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签订合作协议

文以载道,文以传道,中匈双方通过合作开发相关文化产品,将使不同国度的人们实现知识和文明的赓续、传播与分享。此次商务印书馆和罗兰大学的合作为中东欧国家甚至欧洲了解中国开启了更为广阔的大门。由此可见,双方的战略合作有着更为重要的文化意义。

责任编辑:xin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