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楼宇烈《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

中华书局与阿拉伯科学出版社、波兰对话出版社、土耳其哥白尼出版社、越南国家大学出版社就《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一书举办阿语、土耳其语、越南语版权输出签约仪式。

8月2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成员中华书局与阿拉伯科学出版社、波兰对话出版社、土耳其哥白尼出版社、越南国家大学出版社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就《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一书举办阿语、土耳其语、越南语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并签署出版合作协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总编辑顾青,副总经理林佳红代表中方出席仪式并致辞。阿拉伯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巴萨姆、波兰对话出版社代表、华沙大学汉学系主任、教授玛格丽特、土耳其哥白尼出版社代表、著名汉学家青年翻译家、加齐大学教授吉来、越南国家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丁氏春英、总编助理阮氏红娥代表外方出席仪式并致辞。双方共同在合作协议上签字,会议由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

孙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表示,中国文化应为人类做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以“一带一路”方向的文化交流作为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格局,高度重视“走出去”与主题出版的有机融合,向国外友人们推荐出版针对性强的主题作品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此次,中华书局与黎巴嫩、波兰、土耳其、越南共同签约《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一书,也正是为出版国际化做出努力。

徐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主持会议并致辞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指出,出版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力军,是连通不同国度、民族以及文化圈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现代知识、文化和思想传播过程中,甚至在现代社会形成过程中,以图书出版为主的中国出版队伍发挥了无可匹敌的基础性作用。在当今倡导“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大背景下,中国出版以其特有的文化性质、实力雄厚的编辑队伍,继续发挥着心灵沟通的重要作用,甚至超越经济手段之上的共同发展作用。中华书局自1912年成立以来,已经有了106年的历史,本着出版原则始终不忘初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出版同仁进行深入的文化交流。

 

IMG_5493_副本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会议

总编辑顾青在致辞中指出,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学者楼宇烈著,中华书局出版的图书《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预计今年将签约多达13个语种,包括俄语、日语、韩语、泰语、哈萨克语、白俄语、越南语、土耳其语、英语、波兰语等等。未来中华书局的国际化出版布局将在文化传承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与创新,让“走出去”工作稳步向建设“国际出版产业链”迈进,中国出版的国际化进程可谓是任重道远,但这是中国出版人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

IMG_9568_副本

越南国家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丁氏春英致辞

越南国家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丁氏春英表示,中华书局作为百年老社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不仅是古籍出版社的领军队伍,还在管理经验、资源储备、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有所成就,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越南国家大学出版社作为越南第一所大学出版社,越南领先的学术出版商,其下专门设立国学研究中心,为深刻全面地提供中国悠久文化与越南文化相关知识。此次与中华书局的合作属于中越双方的强强联手,必将进一步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学术繁荣、传播中华文明做出重要贡献。

IMG_9606_副本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著名学者楼宇烈出席会议

《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是围绕中国文化的精神和如何运用传统文化智慧提升中国软实力两大主题,综合编辑形成的一本既具有学术品位,又具有普及性质的读物。《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是围绕中国文化的精神和如何运用传统文化智慧提升中国软实力两大主题,综合编辑形成的一本既具有学术品位,又具有普及性质的读物。本书出版不久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早在2016年入选了中国出版协会“中国30本好书”、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版好书榜年度好书、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中国社会科学网“年度好书”等多项荣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IMG_9592_副本

此次《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的签约,标志着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全面升级,代表着中华书局和阿拉伯科学出版社、波兰对话出版社、土耳其哥白尼出版社、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出版社将在新的合作框架下,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紧随时代变化继承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让千年的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的魅力。

责任编辑:xin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