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松浦弥太郎:从平凡迈向卓越

2018082713124190

松浦弥太郎,1965年出生于东京,高中辍学后只身远赴美国。返回日本后,先后开设旧杂志专卖店、创办书店,曾任日本老牌生活杂志《生活手帖》的总编,现任“生活之基本”网站主理人。著有《100个基本》《写给想哭的你》等作品。

松浦弥太郎被媒体冠以很多称号,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在他的图书中,他为读者创造了另一种生活可能:自律、向上且富有生活情调。这种生活基调透着一种纯净,也藏着对生活的热爱。

在今年的上海书展中,松浦弥太郎带着自己的新书《写给想哭的你》出现在读者面前。不少读者和媒体开始用“放大镜”审视这个“最会生活的男人”,想从他的蛛丝马迹中证明或者否定自己的设想。然而,松浦弥太郎却很坦然,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只不过他一直不断反省自己,真诚地面对生活,超越了普通的那一面。

人生从容源自自律生活

在很多读者看来,松浦弥太郎的文字有着特别的力量。他的建议让人有了方向,感受到了生活的有序以及对自我掌控的快感。这次在他的新书《写给想哭的你》中,松浦弥太郎选择了“当代成年人”共有的话题——人生的奋斗与奋斗中的不安来展开,书中用温柔的文字带给都市中拼搏的年轻人一个心灵的休息所。

很多年轻人在都市中打拼的时候,常常被不安与焦虑所包围。松浦弥太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理解年轻人的这种焦虑。在他看来,年轻人焦虑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信息的过剩,“现代人可以使用的工具太多,诸如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这就导致我们可接收的信息过多,而心里却对这些信息难以消化。这种信息消化的困难也让人变得越来越冷漠,缺少了对他人和自己的关心,这种孤寂让人感受到了压力与焦虑”。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逐渐拥有了各种能力。面对大部分事情,也都有着自己妥善应对的技巧。我们成长为了还算是合格的‘成年人’,拥有了更强大的能力直面世界,却同时又肩负了更多难以诉说的‘生命之重’。”松浦弥太郎在书中这样写道。

同时,不安也开始如影随形,这似乎也成为当下年轻人对未来产生畏惧情绪的原因。“只考虑眼下的事情,而忽略未来的规划是不安产生的根源。”松浦弥太郎一针见血地说。

这时自我约束和自我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松浦弥太郎的一贯看法:“所谓人生,就是一个要遵守的约定,大大小小的选择和约定撑起了我们整个人生,每一个细节也许就能影响到人生的航向。”比如说,对于如何永远保持真诚的自我,松浦弥太郎就写道:“无论什么样的对手,都要把他当成一个与自己平等的人来敬重,不质疑、不谄媚、不巴结、不拧巴,用真诚的心灵和语言与对方坦诚相对。”

生活美学在于个人体验

在看到松浦弥太郎的书的时候,很多读者就有这样一个疑问,他是如何想到这些建议,以及这些建议是否具有普遍的使用价值。松浦弥太郎坦言,自己并没有从实用性的角度去思考这些建议,而是从每天的小疑惑中寻找灵感,“我每天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就会记录我的疑惑和心得,之后定期做总结,所以说这更像是一种普遍性的记录,然后从中提炼出大家都懂的道理,传递过去”。

由于这些建议是从松浦弥太郎的生活体验中提炼而来,所以,他并不奢望这些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然而,里面只要有一个道理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认可,并真正地帮助到他们,松浦弥太郎就心满意足。

在他的书中,生活变成了一种美学。然而,在快节奏的当下,这种美学似乎也成为一种“奢侈品”。松浦弥太郎认为,生活美学是非常个人化的概念,就像是有的人觉得拥有一只名牌包或者生活在一个高级的房间里就是一种生活美学,它并没有固定标准。而他的生活美学标准则是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之下,都能做到身心的完全放松,“用尽力气抛开所有的负面情绪,松松肩膀,让自己紧张的神情放松下来,这就是一种美学”。

这种源自内心的生活美学其实也要求自己敞开心扉。《写给想哭的你》写道:“人生很短暂,学习的机会转瞬即逝。我们往往在年岁增长时和面对自己最不擅长的或最大弱点的时候才能意识到这一事实。”因而,面对人生的起伏,松浦弥太郎认为,我们要学会保持笑容、学会寻找眼睛看不见的亮点。

感恩生活带来的机遇

在采访过程中可以发现,松浦弥太郎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比如当问到他辍学的那段经历时,他轻描淡写用了“不值一提”来回应了他人生那段有些昏暗的岁月。他表示,日本当前还是重视学历,他也曾经被别人“原来你高中未毕业”的眼神所刺痛过,产生自卑感。然而,这种自卑感又恰好成为他能量的来源。因此,他现在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这个问题,不过对于那些想高中辍学的年轻人,松浦弥太郎的建议是“千万不要辍学”。

在松浦弥太郎的发展中,《生活手帖》成为他事业的分水岭。2007年《生活手帖》的一位创始人联系上他,这位出版业大家指名让他成为这本杂志的总编。没有任何经验的他第一反应就是拒绝,再加上当时日本出版业对此事的反对声不断,这更坚定他拒绝的决心。

然而,这个创始人老奶奶却还是坚持这个决定,但是并不告诉松浦弥太郎自己的原因。最终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松浦弥太郎与这位老人约定,老人说出选定他的理由,而松浦弥太郎则出任总编。最终这位老奶奶悠悠地说出:“为什么会选定你,就在于我对你的感受啊,我认定你,就是这样一个意思。”

松浦弥太郎虽然不解,但还是被这种信任所感动,于是他回归了自己曾经厌恶不已的公司组织框架之内,成为一个40岁才就职的“新人”。在这个过程中,他有自己的妥协,但在妥协中,他也获得了一笔财富。

他感恩这种信任,感恩周围人对自己的好意。因此,他想把这种力量传递下去,于是《写给想哭的你》就充满了这种人文的温度。不过,松浦弥太郎也希望读者意识到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比如在遵守自己所制定的规则过程中,他非常辛苦,也会有放弃的时刻:“但是在尊重这些原则的过程中,你发现工作非常顺心,每天都有元气,所以,就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