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新:沉下身子,用真情助脱贫

陆建新,男,汉族,1979年9 月出生,大学文化, 1998年12月入伍,2001年7月入党,2004年9月进入中国出版集团下属新华书店总店工作,现任新华书店总店高级主管,2015年10月至今派驻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泽曲镇而尖村任第一书记。

陆建新同志正直忠诚、担当奉献、遵纪守规,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政治头脑,具有大局意识,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言行准则,在工作中不推诿、不退缩,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 10月,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部署,根据中国出版集团的工作安排,陆建新同志克服困难来到了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任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泽曲镇而尖村第一书记,因工作需要和当地干部群众挽留,原定一年任期延期至今。

泽库——藏语译为高寒偏远,地处青海南部高原,海拔超过 3700米,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一半,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特别是高寒、缺氧、暴风、大雪等时刻考验着当地的居民,特别对初次进驻的人员来说,无疑是一道又一道难题。有些人克服不了困难,经受不住考验,撤回了,而面对困难和考验,陆建新同志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青海工作的900多个日日夜夜,他对待每件事情,都尽了一名第一书记的职责,同时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在民族地区工作的特殊性,把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正直忠诚、担当奉献、不畏艰险、遵纪守规,这些父辈给我的宝贵的财富,成就了我的性格和品德,我要用行动证明一切,这期间,有失去、有辛酸,也有收获、有快乐”。

一、深入一线调研,扎实服务群众

过去的900多个日日夜夜,陆建新同志用真心收获了脱贫的决心。陆建新同志人还未到达而尖村的时候,就听说自己将要面对的艰巨任务是“重点贫困村”“维稳重点村”“组织涣散村”。对此,他表示,“越困难越说明改变贫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有中国出版集团的支持,我会和大家一起努力工作,为藏族同胞脱贫致富尽心尽力。”为了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他走村串户,深入群众,摸清情况,问计于民,并力求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努力拉近与藏族同胞的距离。很多牧民认为他是北京来的,吃不了这个苦,一定干不长,不愿意和他多接触。他反复告诉自己,要放下身段、用心交流。他利用2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走遍了全村的角角落落,与150多名牧民促膝长谈,向群众讲解国家民族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一段时间后,大家对他的态度逐渐发生了改变,喜欢和他一起聊天了。他在走村串户过程中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牧民把他当成了“自己人”,愿意和他“交朋友”,顺利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对村内情况熟悉的同时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而尖村240户848人中有贫困户103户388人。“走访中每当看到牧民眼中的哀愁与期盼,我的内心就更加迫切与坚定,越是贫苦,越需要我和全体牧民齐心协力、拿出对策,坚决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白天他走村串户,然而牧民居住分散,经常需要步行前往,因饮食不适应、长途跋涉和高原反应,常常感到头重脚轻、双腿发软。晚上,独自在办公室,整理白天的调查笔记。夜里,因缺氧难以入睡,经常处于轻度睡眠状态,还时常因烧牛粪的炉子灭了而被冻醒。次日早晨,盆里水结了冰,无法洗漱,最早见面的往往是院子里的牛羊。身体的不适难以忍受,心理煎熬和精神痛苦更是难以疏解,无论在失眠的夜晚,还是与牛羊为伴的时候,为了排解心理压力和精神痛苦,他都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

经过 2个多月的跋山涉水扎实工作,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为精准帮扶奠定了扎实基础。经过全面梳理和系统分析,他找准问题所在,会同本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研究和论证,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工作项目。2个月中陆建新同志体重骤减了二十多斤,但赢得了县、乡、村干部和全村群众称赞,获得了“来的了、驻的下,陆书记好样的”口碑。

二、以党建为抓手,凝心聚力助扶贫

过去的900多个日日夜夜,陆建新同志用诚意收获了干部群众的信任。 而尖村两委班子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各种矛盾交织,长期意见不合。为了尽快化解矛盾,他召集“两委”成员、老党员和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围坐一起聊天,把一些疙里疙瘩的烦心事说透了,心中的误解也就消除了,气顺了、心齐了,干部、群众对他就越来越信任了。

陆建新同志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党支部和村委会建设凝聚人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他说:“而尖村的落后面貌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党支部和村委会软弱涣散是关键,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落后,拿不出带领村民致富的工作思路、办法,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适应村民的需要。”针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组织涣散、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他将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乡党委和乡政府支持和帮助下,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积极分子召开协调会议,统一思想,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纪律。定期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走进牧民家中宣讲民族政策和扶贫工作的精神,收集村民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村支部党员大会上讨论研究、提炼吸收,不断凝魂聚智,逐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比如落实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将基层组织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廉政建设制度上墙,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村内工作令人耳目一新。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党支部高度重视与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和促进全村发展工作相结合,使工作更接地气,与村民的生产生活相结合。又如,他与村委会同志一起,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村民谋福利,固化村级事务集体讨论、决议公示等工作程序,这些变化得到了村民一致称赞。

三、坚持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过去的900多个日日夜夜,陆建新同志用行动收获了群众对党的真情。而尖村南北长约40公里,一条2米多宽的土路贯穿全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门还要挽起裤腿、蹚水过河。在走访中真切的感受到群众对修路架桥的热切期盼,牧民对他说:“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路不好,尕娃们上学难、牧民们看病难、我们的酸奶、酥油很多好东西都送不出去,日子越过越苦”。他与村支部成员反复商议,决定将修路架桥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场战役,一定要打赢、打好、打漂亮!经过多次实地勘察,撰写相关材料逐级上报,往返黄南、西宁、北京20余趟,多次向省交通厅、省民宗委、中国出版集团专题汇报,最终筹措资金500余万元,一条平整的27公里长、6米多宽的砂石路和一座44米长、4米宽的涵桥全线贯通,牧民们欢呼雀跃,纷纷竖起大拇指。他积极协调中国出版集团先后投入100多万元,为泽库县学校、文化馆捐赠图书数万册,为泽库县传统手工石刻的市场推广提供帮助。2016年底全村已有2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四、廉洁自律,无愧于党 无愧于心 无愧于民

陆建新同志经常奔波于省州县之间争取项目,产生的交通、住宿等费用累计数千元,有关领导曾多次让他到村里报销,每次他都说,“村里财务紧张,我到村工作是带着生活补贴来的,不花村上一分钱”。期间,他还多次帮助困难村民,金额达 5000余元。经常有村干部、村民邀请陆建新到家里吃饭,他都婉言谢绝了。他曾告诉单位领导,“作为一名下乡干部,驻村不扰民、帮忙不添乱是我们应遵循的准则,这也是我们的工作纪律。” 

五、用党员的担当筑起中国梦的基石

“还有 1个月,我就要完成扶贫工作回原单位工作了。到时候,我女儿也该上小学啦!”2016年 9月,陆建新同志在与领导通电话时说。就在即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准备回京时,集团有关部门领导抱着商量的心态对他说,集团接替你工作的人选尚未确定,工作期限可能需要延长,你能考虑吗?他当即表态,尽快给组织明确的答复。他与家人协商并与领导沟通后,决定克服困难,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并表示将更加努力工作。他对领导说,“精准扶贫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是党员要有大局意识,不能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我不仅要留下来,而且还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就这样原定一年的任期,两次延长,至今仍坚持在高原工作。

将近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干部和村民们给陆建新同志的“评价”是:“原以为这个北京来的‘第一书记’是搞形式,是下来镀金的,坐不了几天就回北京去了,没想到陆书记的到来,为我们带来了北京的关怀和帮助,为我们办了这么多事,有这样的干部,是我们的福气。这样的党员干部我们希望多来、常驻。”

“面对组织的肯定,群众的信赖,我会倍加珍惜、倍加努力,用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为而尖村的新农村建设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第一书记”。陆建新同志是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的点点滴滴中折射出一名全身心投入民族地区脱贫工作者的良好形象。2016年陆建新同志被评选为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国出版集团、新华书店总店优秀党员。陆建新同志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作用,彰显共产党员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与时俱进、无私奉献的精神。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