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西游记》的另一种读法

《西游记》是每个孩子在童年时期都不可或缺的经典读物,但因为知识储备有限以及语言文字的障碍等,孩子对《西游记》的认知很多仍停留在“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等单纯的故事层面和一些死记硬背、零散生硬的所谓“知识点”和“考点”上,多数孩子其实并没有真正读过原著,或者读了也不知所云。

由《西游记》研究专家李天飞创作的《为孩子解读<西游记>》则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为孩子解读了这部包罗万象、内容复杂、个性鲜明的经典名著。本书立足孩童本位,整理出孩子们在阅读《西游记》这部名著时经常存在的二十五个问题,从这些问题入手,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地解读了《西游记》的思想观念、行文逻辑、成书过程、主旨诉求、故事构成、人物形象等,涵盖了《西游记》的方方面面。

比如,很多孩子会有这样的问题,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就有十万八千里,为什么不直接把唐僧背到西天呢?或者,孙悟空能大闹天宫,却为什么打不过取经途中遇到的各种妖怪呢?等等。李天飞没有轻易放过这些看似幼稚,却让许多孩子困惑的问题,他结合《西游记》本身,用一种孩子最能接受的方式来为他们解读这种种疑问。

李天飞认为,孙悟空之所以不驾着筋斗云直接把唐僧背到西天,一是因为原著中就已经提到“遣泰山轻如芥子,携反腐难脱红尘”的逻辑,唐僧在没有修成佛法之前,任何人是不能背着他飞行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剧情需要,西天取经本来就是对唐僧师徒的考验,如果失去了这个过程,整个故事就不存在了。李天飞还无比幽默地发明了“飞行资质”这个词汇,并解释说,“飞行资质”好比驾照,如果没有驾照,任何人不能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这样一解释,孩子们对这个问题的困惑就迎刃而解了。

言辞幽默、观照古今是《为孩子解读<西游记>》的另一大亮点,李天飞凭借自己对《西游记》多年的专业研究,用一种圆融自然的方式拉近了名著与孩子的距离,让他们不再有“畏难”情绪,并能从阅读名著时反观自身,由己推人,体悟名著的智慧和魅力。比如李天飞在好几个小节中讲述孙悟空为什么要大闹天宫,为什么在降妖除魔中不使用定身法和隐身术等更“便捷”的方法等等。这是因为,孙悟空性格中有追求自由、自尊要强的一面,他的选择也给了当今小读者更多启示。所谓“超能力”法术很多情况下其实是不存在的,那些磨难和考验也必须要自身去经历的,既不能彻底跳过,也不能由别人“越俎代庖”,只有切身经历了这些过程,才能实现自我的成长。

作为一名文史专家和《西游记》研究专家,李天飞在写作时充分展现出自己深厚的文史积淀和专业的文献修养,任何问题的考证都是用史料说话,一板一眼,毫不马虎。比如解读《西游记》中的世界观、地理观和思想观时,李天飞引用了大量的宗教典籍、方志图书、杂文笔记等资料,不疾不徐,娓娓道来,所有结论都是自然而然地得出,但语言又充满趣味,毫不枯燥乏味。这样就把《西游记》放置到一个更广阔的时空里,能帮助小读者们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注视和思考。

《为孩子解读<西游记>》李天飞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2018年5月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