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图博会童书佳作异彩纷呈

近年来,中国原创童书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各国少年儿童传递来自中国的声音。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不少出版社举办了童书版权输出、推介、颁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中外儿童文学交流。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了《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第一批版权输出俄罗斯等国签约仪式。该丛书精选了20世纪初至今的120余位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的优秀儿童文学原创作品,此次从中精选出高洪波的《我喜欢你,狐狸》等10本图书,分别翻译成俄文、哈萨克文、吉尔吉斯文,将版权输出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同时,长江少儿社还与南非开普亚洲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进行了版权输出签约,将把其出版的《曹文轩画本·草房子》的英文版版权输出至南非。此外,《曹文轩画本·草房子》斯瓦西里文版同期首发,这是中国第一本被翻译成该语种的儿童文学图书。

中译出版社举办“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精品外译书系”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研讨会。该丛书为中英双语插图珍藏版,由王泉根主编,由我国现当代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自选其代表作品,延揽资深英美译者翻译为英文,并致力于多语种版权的对外输出推广,旨在为全球华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作品。丛书第一辑包括金波的《乌丢丢的奇遇》、刘先平的《大熊猫传奇》、高洪波的《鱼灯》、沈石溪的《鸟奴》、杨红樱的《寻找美人鱼》、伍美珍的《小学生蓝小鱼的奇遇》、薛涛的《九月的冰河》、杨鹏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等8册。与会者表示,该丛书为国内学习英语的孩子和海外华裔儿童提供了优质儿童文学选本,为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接力出版社主办的“大家一起做好书·真实的力量——现实主义题材儿童小说的新状态”主题活动上,玛莉娅·谢梅纽珂、尤里·涅奇波连科、叶甫根尼·波德科尔津、弗拉基米尔·济斯曼和曹文轩、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薛涛、王璐琪等中外作家、翻译家齐聚一堂,围绕“我们为什么需要现实主义的儿童小说”、“当下中外现实主义儿童小说的新走向”等话题各抒己见。大家认为,相比幻想文学,现实题材作品用细节再现世界、刻画人物,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希望更多小读者能感受到现实题材小说的力量,同时呼唤更多作家关注现实题材,以优秀作品回应时代需要和当下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据悉,接力出版社今后将加大力度挖掘现实题材佳作,单英琪的《更好的你》、王天宁的《三千星》、郝周的《漂流瓶的奇迹》、杨娟的《把信写给林小夏》等都将陆续推出。

在图博会期间举办的“写给世界孩子的水乡故事——曹文轩、曹文芳版权推介会”上,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对曹文轩绘本《一根绳子》和曹文芳系列图画书《小喜鹊幼儿园》进行了重点推介。据介绍,该社积极向海外输出版权,之前由其出版的曹文轩绘本《烟》《夏天》《鸟和冰山的故事》和“我的儿子皮卡”系列的版权已输出海外多个国家。

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了第二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杨小婷的《小狐狸的旅行》获金奖,杨博的《冬日伙伴》、张玥的《狗狗和它最好的朋友》获银奖,耿彦红和齐海潮的《猴婆婆的大苹果》、崔超的《我知道你们都没睡觉》、木可子的《在干吗》获铜奖。此外,戴芸和咕咚的《臭袜子》获妙趣横生奖,梅妮的《跟我来滑雪》获朝气蓬勃奖,杨博的《画中游》获天马行空奖,施慧婕的《蓝色的朱里奥》获与众不同奖,李荣皓的《驴小弟进城》获火眼金睛奖,西雨客的《天上掉下一头鲸》获行云流水奖。评委们表示,这些获奖作品是从组委会收到的200余部参评作品中评出的,代表了中国原创图画书厚积薄发的新生力量。

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办的“首届经典作品插画艺术大赛——林格伦作品主题插画赛颁奖典礼”上,揭晓了各奖项的获奖者。据介绍,此次大赛旨在鼓励中国孩子们秉持瑞典著名作家林格伦解放个性、大胆创新、敢于质疑的创作精神,画出自己心中最喜欢的形象,在重新解读林格伦经典作品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大赛于今年7月初在线上启动,分为萌芽组(6至9岁)和华茂组(10至15岁),每组评选出特等奖1名、优秀奖3名、佳作奖8名。此外,中少总社近期推出了《林格伦二战日记1939-1945》一书。该书如实记录了一个斯德哥尔摩家庭的日常生活和关于二战的各种资讯,并收录了100多张二战期间的剪报和林格伦家族的照片。

大连出版社在图博会期间举办了两场图书版权输出海外签约仪式,分别与尼泊尔、埃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单位签订了《拯救天才》《大熊的女儿》《冰冻星球》《点点虫虫飞》等20多种图书的版权输出合约,同时举行了《校园三剑客》等10余种已完成版权输出的图书交付仪式。主办方表示,希望将中国优质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介绍给更多海外出版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保卫想象力”的旗帜飘向世界。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