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晋商史料集成》全面揭示晋商500年兴衰史

9月17日,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晋商史料集成》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辛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詹小洪,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戴志强,清华大学教授、图书馆原馆长邓景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许檀,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中国钱币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原馆长王雪农,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河北大学教授刘秋根,三晋出版社副社长原晋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该书作者、山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山西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刘建民30多年来的搜集整理、辛勤付出致以敬意。活动由商务印书馆太原分馆总编辑李智初主持。

《晋商史料集成》是国内首部规模最大、资料最全,全面反映晋商活动的史料集成。全书88卷,共分13个部分,所收史料7.6万余件,包括晋商生意往来、日常生活、家规店训、起家守业等,内容多彩纷呈,不仅有合约、股票、兑换券、诉状、广告等零散资料,还有规章、著述等成册文献,清晰地记录了晋商当时的经营思路和理念,极具研究和参考价值。

肖启明表示,通过这些极富地方与时代特征的史料,历代晋商在各地开展的经商活动可以更直观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这类特定群体在特定历史阶段表现出的喜怒哀乐、勤俭礼让、顽强开拓、崇尚信誉的形象更生动、更鲜活,不仅告诉我们先辈们努力奋斗的精神所在,也从多个方面为金融史学和晋商研究提供了翔实的注脚。这套书可供晋商研究者、经济史、商业史、金融史、钱币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学者研究和收藏。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