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发现有潜质的艺术家

当下,美术圈有几件事颇为引人注目。一是当代书画家作品的交易急剧下滑,量价齐跌,几近崩盘;二是丑书丑画被围剿批判,在公众面前现了原形,剥掉了神秘的外衣;三是坊间广为流传的某著名画家利用职位敛财被调查一事更是影响巨大,不仅青州画商手中囤积的这个画家数百张画作顷刻间变为废纸,更重要的是这标志着一代书画家的落寞,他们从此走出聚光灯,走下历史的舞台。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提出艺术家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庸俗、低俗、媚俗”,这不仅为艺术家指明了发展方向,更为当前形势下中青年艺术家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于是,发现有潜质的艺术家成为我们面对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不管当下还是未来,有潜质的艺术家都是艺术界的生力军。

有潜质艺术家的一个基础条件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而创作。那么,如何去发现一批热爱祖国、讴歌人民,扎根生活的有潜质的艺术家呢?除了我们常讲的“人品、学品、艺品”这“三品”之外,更需要有一些可操作的具体的指标。最近,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全国23家美术学院推出的“人美学院之星”评选大型毕业季系列活动给人以很大启发。活动先由各院校推荐优秀毕业生作品参加评选,再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发起公众投票,历时两个月,57万余人次参与,可谓声势浩大,评出116位“人美学院之星”。

这116位“人美学院之星”有一些共同点:一是受过系统的高等教育,而且大部分是名校或特色美术院校的系统的专业教育;二是有丰富的文化涵养,也就是有文化底蕴;三是有精湛的技艺,有些人在技法上还有不少创新;四是为社会公众认可,57万人次参与本身就是一种较大范围的认可。

这116位“人美学院之星”无疑都是有潜质的艺术家,他们所具备的四个特点就是判断有潜质艺术家的四个标准。随着学院之星们走向社会,他们的价值则更多体现在市场上,市场同样是艺术家的试金石。不断提高的市场价值则是有潜质艺术家的第五个标准。

发现并培养有潜质的艺术家不仅是艺术界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要,更是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而且,在当下这项工作十分迫切。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