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王神迹》新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被英国历史学家推荐为“未来历史学家”必读书目的《国王神迹》一书近日由商务印书馆翻译出版。9月27日,“政治的魔力之手——《国王神迹》中的政治表象与心态史研究”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国王神迹》的作者马克·布洛赫是法国著名历史学家,年鉴学派创始人之一。布洛赫写作《国王神迹》的目的,是通过一个长期存在而不被人重视的现象,即国王以手触摸为瘰疬病患者治病,以此来研究广义的欧洲政治史。

《国王神迹》中,作者扩展了历史研究的内涵,将貌似荒诞的主题纳入历史研究的范围;扩大了历史研究使用的材料,将以往拒之门外的材料变成了活生生的史料,肖像材料(包括绘画作品)的利用占有相当大的分量。另外,宫廷账簿、公文资料、叙事文学、政治学理论著作、小册子、教堂人口登记簿、医学与神学论文、宗教祈祷文、诗文、法律诉讼文件、信件、钱币、遗嘱等,甚至连游戏纸牌、酒肆小店中村夫野老的对话,都成为了历史研究的材料。将历史研究利用的资料扩展到如此广泛的范围,这在传统史学研究中是不多见的。

北京大学哲学系李猛教授认为我们在历史研究中最关心的是权力斗争凝结,然后慢慢产生影响,转变成为像惯例习俗一样的制度,这给历史学和社会学理论概念分析提供了特别大的洞见。布洛赫在书中所提供的有启发性的论述展示了这种制度的变迁和长期演进是怎么完成的。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