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东方遇见西方

《故宫里的大怪兽》创意分享暨国际交流

10月11日下午,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承办、环球公司承办的“东方遇见西方——《故宫里的大怪兽》创意分享暨国际交流”活动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4号馆活动区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012142953

《故宫里的大怪兽》作者、青年作家常怡发表了题为“《故宫里的大怪兽》创意的产生”的主题演讲,向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出版商和观众分享了该系列图书的创意来源,以及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故事和天马行空般的文学想象力。这是继2018年4月意大利博洛尼亚书展后,来自东方的中国怪兽们第二次走出国门,漂洋过海,与西方文化进行碰撞、交流。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部曹永平在本次活动中致辞,祝贺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故宫里的大怪兽》走出中国,亮相世界最大的版权交流平台。他指出,《故宫里的大怪兽》是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代表,它用富于想象力的故事和生动有趣的语言,传递、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

在本次活动中,德国海格立斯贸易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蔡鸿君先生在活动中发言致辞,他说,《故宫里的大怪兽》是很好的讲述中国故事的儿童文学作品,他个人很喜欢并且非常愿意将其推荐给德国出版社出版,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传播牵线搭桥。同时,法兰克福华茵中文学校校长周捷博士也在活动中致辞,并携20余位老师和学生作为嘉宾参与了整场活动,听作者常怡讲述中国怪兽形象背后的故事传说及其文化内涵。听众们对来自中国的大怪兽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现场提问、交流,热烈互动。

微信图片_20181012142958

这次活动也让西方读者了解到,中国的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宫殿,除了有9000多间房屋,它也是200多只猫,9只狼狗,数不清的小刺猬、小老鼠、鸽子、喜鹊和乌鸦们的家。此外,故宫里还有一群大怪兽,它们也是故宫的守护者,默默地守卫着故宫数百年,且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陪伴故宫走过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它们不是凭空杜撰的,也不是人们想象的,而是真切地存在于故宫,存在于中国的史书中,如《轩辕本纪》《汉书》《后汉书》《楚辞》《神异经》《说苑》《水经注》《异物志》《搜神记》《淮南子》《太平广记》《山海经》《神异经》《独异志》《瑞应图》《说文》《左传》《春秋》《史记》《海内十洲记》《文选》……

据了解,《故宫里的大怪兽》目前共出版了九册,其中累计销量已近二百万册,并屡获殊荣,如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中国教育报2017年度教师推荐的十大童书、第五届“少年中国”优秀作品(推优作品)、2017年度中国出版集团特别贡献奖、2017年度当当童书·热评榜、2017年度桂冠童书、2017年度中版好书、2018年度书香羊城十大好书等。作者常怡也因这套书集聚了大量的粉丝,他们自称为“兽丝”,遍布海内外。同时,本书还入驻了故宫博物院,成为故宫各大书店及文服中心的畅销品种,并落地美国、新西兰和俄罗斯等国家图书馆、大使馆,受到海外华人的热烈欢迎。

在本次活动中,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德国海格立斯贸易文化有限公司 的《故宫里的大怪兽》德文版版权代理协议正式签约。截至目前,《故宫里的大怪兽》已输出版权至阿拉伯地区、泰国、罗马尼亚、韩国、马来西亚、越南、蒙古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九个国家和地区。此外,《故宫里的大怪兽》作为一个大的文化IP,除了出版图书,还衍生了舞台剧、动画片、大电影等,其中同名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已于2018年7月进行首演,并已开启在中国其他地区的巡演,受到热烈欢迎。其同名主题的行李箱自2017年底推出后,广受欢迎。这套书出版后在读者中还掀起以 “故宫怪兽”主题的游览活动,可以说“引发了读者游览故宫的新趣味,打开了游览故宫的新视角,设计了游览故宫的新路线”(金波语),别致而有效地传播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