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向第九次科考队捐赠《地衣》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北极向第九次科考队捐赠青年作家李瑾的故事集《地衣——李村寻人启示》,捐赠仪式由“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船长沈权主持,部分科考工作者参加。

据悉,这是极地开展的首次文学作品捐赠活动。本次科考将以“雪龙”号为平台,推进国家北极业务化观/监测网建设;通过对白令海、楚科奇海和北冰洋高纬海区等我国北极考察重点区域进行业务化调查,推进我国极地业务化体系建设;掌握海洋水文与气象、海冰、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化学等环境要素的分布特征,为北极地区环境气候等综合评价提供基础资料。

为丰富科考工作者的业余生活,人民文学出版社将青年作家李瑾的短篇故事集《地衣——李村寻人启示》作为礼物,赠送给“雪龙号”。该书是李瑾创作的一部纪实性散文作品,因故事性较强,也可以视为一种介于小说与散文之间的新文体。李瑾以李村十字路口东北角的一条电线杆下——这个李村人歇脚、乘凉、聊天特别是拉短长、论是非的场所为切入点,以简单、传神、生动的文笔,记录了53个形色各异又彼此勾连的农民形象。这些人物身上,有善良有过错,有朴实有狐疑,有本真有荒诞,但更多的体现的则是一曲生生不息、忙而不倦的生命之歌。《地衣——李村寻人启示》曾受到贾平凹、李敬泽、苏童、冯唐等作家的高度评价。

贾平凹指出:“李瑾像是一个雕塑家,寥寥几下,笔下人物就被刻画得极有生气,各有生动的眉目。这些小人物秉性各异,事有本末,但他们传递出了北中国最醇厚的乡土气息。这是我近来看到的特别轻松又特别有味道的作品。”此次捐赠受到科考工作者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在冰雪世界中收到的一份难得的文化精品。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