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兰花档案》:纸面上的空谷幽兰

QQ截图20181101085738

《兰花档案》,[英]马克·格里菲思著,王晨、张敏、张璐译,商务印书馆2018年5月出版,定价145.00元

也许正是因为兰花形态上的美丽典雅、进化上的独特、文化上“君子”一般的“品格”和现实中的珍稀程度。对于一个植物爱好者来说,能在野外亲眼观赏兰科植物正在绽放神奇、美丽的花朵时的感觉,着实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但是,即使是经常工作在野外,行走在深山密林,常常深入无人之境的专业植物学家,也不能经常有这样的美事。作为一个普通大众,想尽快一睹兰花的风采,不用跋山涉水,在舒适的一室之内就能饱览世界范围内的著名兰花,以解眼馋,读一读《兰花档案》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打开这本书,首先被深深吸引的是一幅幅精致的世界各地兰花的科学手绘。细致入微的观察,精致的线条和高质量的印刷为读者呈现出了相片难以呈现的美丽和细节。这些曾经深藏于室的珍贵科学手绘,能通过此书向普通读者展现出来,非常难能可贵。也许你曾经看过有着一幅幅精美照片的兰花图鉴,但是,相比于如今越来越多,越来越能轻易搜寻到的海量的兰花照片,兰花的科学手绘却因为本身数量稀缺,总是如绝世孤本般珍藏在博物馆、图书馆或私人手中,变得难得一见。甚至如两宋工笔花鸟一般,其复制品、印刷品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也显得尤为珍贵。同时,在展示每种植物区别于其近缘种所具有的特点和细节方面,植物科学画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学画中的每个线条勾绘出的每个细节,都是植物分类学中形态学的依据。欣赏这一幅幅精美的科学画,不经意间就感受到了科学的细致与严密,同时也得到了艺术的享受。

《兰花档案》一书向读者展示了大量的兰科植物科学画。对于业余的植物爱好者,欣赏这些手绘也许能使你从繁杂琐碎的工作中得到短暂的解脱,对于专业的植物研究者,看着这美妙的兰花手绘,或许会发现其中有自己曾经在野外见过的物种,那一刻,真的是倍感亲切。

石豆兰属、兜兰属、石斛属……这些对于植物学家和兰花爱好者非常熟悉的名字一个个出现在了书中。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能够认清中国这几个属中所包含的物种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而《兰花档案》中介绍的很多与之同属的兰花都原产自热带美洲、东南亚等遥远的国度。这些兰花即便对于一些植物学家来说也是陌生的,看着这精美的图片和深入浅出的介绍,仿佛打开了另一扇窗。

思绪回到中国,回到那野外考察时一个个艰辛的瞬间和经过无数艰辛到达的一个个秘境——云南、广西、海南、西藏的边境。西双版纳沟谷中的热带雨林、中缅边境高山之巅终年被云雾笼罩的山地雨林、中越边境石灰山上从远古绵延至今的原始森林……这里古木参天,道路艰险,雨露、云雾无时无刻不滋养着与青苔、翠藓一同着生在树干上、石缝间的空谷幽兰。这些已经为数不多,人迹罕至,隐藏在世间的秘境是这些美丽兰花野外的家。

如今,原始森林在世界范围内一天天减少,一棵棵在林中矗立了上百年的参天古树轰然倒下,可能很多人还未曾知晓,与之伴随倒下的是这巨树上附生的数不清的美丽兰花,它们中有许多可能是从未被人描记过的新物种。但是随着森林的消失、生境的改变,在我们发现它们之前,这些兰花就永远消失了。这些倒下的巨树,它们往往被运到了木材加工市场,加工成各式各样的红木家具,之后进入了高档酒店的大厅,董事长的办公室……也许使用它的人永远不知道,数年前,这段木材还依然是几百株美丽兰花的家。《兰花档案》中精美的图片和深刻的解说会使人为此有所思考。

看过这一幅幅美丽的绘画,再细细品读作者为兰花们留下的文字,或许会让你从园艺历史、兰花文化、植物科学的角度重新品读这些大自然的精灵。本书的文字部分,从兰花在欧洲和东方国家的采集史、栽培史,兰花文化在东西方的不同,兰科植物多种多样的生活形态和生存策略,兰科植物独特的传粉和繁殖习性等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作为植物界中高度进化与特化的类群,兰花的生存方式可以说是充满了智慧。为了繁衍后代,它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招数,从适应传粉昆虫口器的花朵结构到极其微小、数量繁多的种子,兰花可谓是穷尽了浑身解数。为了充分利用热带、亚热带森林里宝贵的空间,兰花进化出了多种多样的生存方式:地生、附生、石生,甚至是腐生。它们在森林里见缝插针地利用着宝贵的资源,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兰花档案》是一部非常好的兰花科普书。相信通过阅读这本书,无论是专业的植物研究者还是普通大众,都会对兰科植物这一神奇的植物类群产生浓厚的兴趣。都会热爱并珍惜兰花这一大自然进化中的杰作。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