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践行大国外交使命 见证中非友谊发展

人民音乐出版社举办“新时代中非关系的变化”讲座

为进一步开拓员工视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1月2日下午,人民音乐出版社特别邀请了中国驻几内亚原特命全权大使卞建强为全社员工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周群主持。

图片9

卞建强从事外交工作近40年,曾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处长、处长,驻比利时王国使馆一秘,外交部新闻司一秘、处长,驻法兰西共和国使馆参赞,外交部参赞,中央外事办公室外事管理局副局长,驻马赛总领事,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等职务。他以“新时代中非关系的变化”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几内亚的基本概况、中几关系、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地区形势等问题。以详实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与大家坦诚分享了自己在外交工作中,如何履行一个外交官的神圣使命,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

卞建强首先指出,外交工作关系重大,外交人员必须具备忠诚、使命与奉献的精神。他谈到,在担任几内亚大使期间,他始终以增进中几两国人民友谊,全力参与推动中几关系发展为使命,见证了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与友好交往结出的累累硕果。卞建强重点讲述了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几政府和人民携手抗击埃博拉一段特殊难忘的经历。他谈到,2014年至2015年几爆发埃博拉疫情,在几人民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政府率先驰援,向几提供了一系列的资金、物资、粮食和医疗援助,先后向几派出多批公共卫生专家,为几培训了大量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他和使馆同事及中国企业和公民坚守在几,与几人民一起抗击埃博拉,中国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稳步推进了卡雷塔水电站等惠民项目建设并按时完工,充分展示出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之情。当谈到外交工作的奉献时,他表示外交人员必须要具备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当他说到外交人员对家人的亏欠,谈到外交人员不畏疫情坚守岗位,他的同事因战乱身体中还有残存的弹片时,几度哽咽,令现场动容。

周群在讲座结束时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迎来了“共赢发展”的契机。她感谢卞大使带来的这场精彩的讲座,卞大使以自己的驻外经历为切口,数年来亲历的外交事件了然于胸,讲座娓娓道来、一气呵成。讲座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出版工作也产生了极大的启发。卞大使为我国外交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大力发展中国文化“走出去”,努力推出更多传播中国声音、弘扬时代精神的优秀出版物。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