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内现有的创作队伍能满足00后、10后需求吗?

2018上海国际童书展,又一个童书出版圈专业人士云集的盛会。借此机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特别策划“童书出版10大困局,你“破”了吗?”话题,悉数盘点近年童书圈的“焦点”议题。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接受采访:

实际上,出版原创作品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相比起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天天社更加重视的是提升孩子的阅读品位。我们的作家会用孩子的眼睛去打量世界,他们创作出富有童心的作品会让孩子备感亲切。当然,除了追求作品的温度,我们依然坚持作品的深度,为孩子引导正确的阅读审美。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得到世界的认可、成人文学的作家也开始转型创作儿童文学,这都为童书出版增加了自信。

书稿一部分来源于名家新作,一部分来源于新人新作。天天出版社名家作品方面,从曹文轩的《火印》、张之路的《弯弯的辛夷花》到殷健灵的《野芒坡》,我们在不断尝试各种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从市场反馈来看,《火印》销售近百万册,《野芒坡》销售近15万册,还有一部分原创作品收入了中小学生阅读书目。今年更是天天社在原创领域大放异彩的一年。我们陆续推出了张之路的《金雨滴》、赵丽宏的《黑木头》、曹文轩的《萤王》、常新港的《尼克代表我》、汤素兰的《时光收藏人》、安武林的《噗噜噗噜蜜》、殷健灵的《废墟上的白鸽》。这些作家虽然与10后的读者的年龄相差甚远,但我们一直相信那些能够走进孩子内心的作品与创作者的年龄无关,而与作家的童心息息相关。此外,天天社还十分重视对年轻作者的挖掘和培养。2014年天天社以曹文轩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设立奖项,并分为“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以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两类,隔年交叉进行评选。4年来,我们收获了《将军胡同》《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摇啊摇,疍家船》《你的脚下,我的脚下》,也收获了图画书《中秋节快乐》《奇怪的团子》等优秀作品。从销售的数据看,这些作品确实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