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举办“中版·学习进行时”系列讲座第一讲——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强军思想,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11月22日,集团举办了“中版·学习进行时”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著名军事专家房兵作了“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专题讲座。集团总部本部、各单位党员群众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学习。

QQ图片20181127111231

房兵是国防大学原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大校军衔,军事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兼职研究员。CCTV-10《探索发现》大型系列专题片《百年航母》《马岛战火》《特战奇兵》主讲人。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环球视线》《防务新观察》,深圳卫视《军情直播间》、广东卫视《全球零距离》、东南卫视《东南军情》等栏目特约评论员。著有《大国航母》《烽烟利比亚》《马岛战火启示录》。他的新书《中国铁血远征军》即将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

QQ图片20181127111201

讲座开始后,房兵教授从介绍几张照片开始,逐步切入主题,其中一张照片拍摄于2015年也门撤侨期间。当时也门深陷战火,但画面中的小女孩牵着中国海军战士的手,正愉快地走向撤侨的军舰,看上去安心又从容。讲到此处,房兵教授动情地说,无论中国人民走到哪里都能得到祖国的保护,而这正是因为国家的背后有着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房兵教授分析了我国军事发展现状及国际局势,回顾了中国军队发展进程中历次重大的阅兵活动和其中体现的军备发展状况和军队改革成果。他指出“国之大事  唯祀与戎”,中国的历次阅兵既是对军队发展状况的检阅,也是告慰那些在历次反侵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先烈英灵。特别是2015年“9·3大阅兵”上邀请到参加抗日战争的幸存老兵参加受阅方队,既是对他们的致敬,也是告诉今天的我们要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最后,房兵教授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与在座集团员工共勉:“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本次讲座由中国出版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共同举办,整场讲座共持续四个小时,房兵教授渊博的军事知识,独到深入的见解,详实充分的论证,轻松幽默的风格吸引了在座听众。讲座结束后,与会员工集体起立向房兵教授敬礼致意,并一同交流学习心得、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