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发布

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一九二八——一九三七)2018年9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也进入结题阶段。2018年11月24日,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联合中华书局、龙泉市档案馆等合作单位,在杭州举办了《选编》第三辑的新书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结题会。

微信图片_20181128092204

潘世国 摄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逐年遴选1928-1937年间民、刑诉讼案例共82个,涉及257个卷宗,8600余件文书。《选编》按年代分五辑,除已出版的第一辑(晚清时期)与第二辑(一九一二——一九二七)共46册,还将出版第四辑(一九三八——一九四五)16册、第五辑(一九四六——一九四九)4册,全书共96册,预计2019年9月全部出版。龙泉司法档案是民国时期(1912-1949)浙江省龙泉县的法院档案,以诉讼文书为主,共计17000余个卷宗,20-30万件文书,是目前所知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的地方司法档案,多方面呈现了晚清民国时期地方社会的世相百态,是研究晚清特别是民国时期的地方司法、日常生活、社会变迁等诸多侧面的珍贵史料。为方便学者查询利用,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将这批档案重新整理,以案件起始时间为序编排,撰写提要,编制索引,附入档案原件。这次出版的第三辑涉及龙泉县确立现代民事诉讼制度的关键阶段,也突显了南京国民政府统治时期基层的各类法律、社会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28092210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先生介绍《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出版情况 (潘世国 摄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除了主要由包伟民、傅俊负责整理编纂的《龙泉司法档案选编》以外,还承担了一系列研究课题,至今也已基本完成,取得了大量重要的研究成果,出版与发表了大量论著。其中杜正贞的《近代山区社会的习惯、契约和权利》,作为“龙泉司法档案研究丛书”的第一本专著,已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由课题组吴铮强负责的“龙泉司法档案与清末民国司法文书研究”,夏立安、张凯负责的“民国时期基层审判体系的转承研究:以龙泉地区为中心”,俞江负责的“民初龙泉县的裁判实践与中西法律冲突”,胡铭负责的“从龙泉司法档案看民国刑事司法制度的转型与承续”,梁敬明、陈明华负责的“近代司法转型与寺庙产权的变迁”等研究项目,深刻揭示了近代中国法律转型与司法实践、基层社会结构与文化观念变迁的真实形态,为探索近代中国国家与民众的命运、总结现代化的经验与教训提供了丰富详实的依据。

微信图片_20181128092214

潘世国 摄

发布会及结题会特邀专家邱澎生(上海交通大学)、王志强(复旦大学)、刘永华(复旦大学)、冯筱才(华东师范大学)、胡铁球(浙江师范大学)、吴佩林(曲阜师范大学)等教授高度评价了选编与研究工作取得的成就,对进一步推动龙泉司法档案的数据库建设及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与意见。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包伟民教授、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先生在发布会上深情回顾了龙泉司法档案历时12年的“发现”与整理、出版历程,整理团队与编辑团队精诚合作,为学界树立了档案文献整理出版的典范范式,并对长期以来各界对相关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诚挚谢意。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浙江省档案局、浙江大学及龙泉市委的领导到会祝贺,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龙泉司法档案的相关整理与研究,进一步做大做强“龙泉民国司法档案”的文化品牌,希望龙泉司法档案的整理研究,能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历史学奠定基础,也为整个社科界学风建设提供样板。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