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我为主宾,情系鹏城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参加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活动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东方风来 书香满城”为年度主题的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于11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作为本届读书月的主宾社为深圳读者带去了“新知文库”“当代学术”“HOME系列”等优质图书,并成功举办了五场各具特色的读者见面活动。

本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策划了“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书展,包括“40年改革开放主题书展”“40年历届教材联展”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精品图书展”三部分。三联精品图书展陈列了三联书店出版的上百种经典图书,展示了人文社科以及其他领域最前沿的知识成果。精品图书展出期间,三联书店与深圳书城循线上传播规律,再次遴选出以《钱穆作品精选》《陈寅恪集》等为代表的100种图书,制作成网络票选链接,发布在深圳书城相关微信公号,由读者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三联精品图书。

11月2日,三联书店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了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开幕前特别场讲书会:“新知——知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阅读与新知三人谈”。科学史家江晓原、经济学家梁小民和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胡洪侠受邀参加。三位重量级嘉宾畅谈了关于知识的生产、传播与接受的诸多重要问题,并与读者进行了深度互动。此次特别场讲书会促进了三联书店“新知文库”系列图书在广大读者中的影响力,尤其激发起初次接触“新知文库”的读者进一步了解丛书的原动力。

11月3日,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以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仪式。潘凯雄副总裁向深圳图书馆、深圳市科协赠送了三联书店出版的“新知文库”系列图书。

3日上午,“生活需要读书和新知——深圳读书月主宾出版社启动仪式暨‘新知文库100种’首发式”在中心书城成功举办。前来参会的读者把宽阔的中心城南区大台阶挤得水泄不通,不少读者自2006年“新知文库01号”《证据: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法医学案例》出版以来,一直追踪阅读至今。

启动仪式上,路英勇总经理发表主旨演讲,系统介绍了三联书店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以及三联品牌日趋走向成熟的光荣历史进程。20世纪20年代初,邹韬奋先生接编《生活》周刊,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指导方针、工作思路和编辑思想;1932年生活书店创办,时值“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空前深重,生活书店在逆境中出版进步书刊,以积极、深刻的思考看清时代发展的大方向,以大无畏的精神追求真理,以厚重的人文关怀关注现实问题,构成了三联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1979年《读书》杂志创刊,“读书无禁区”引发巨大反响;1986年,三联书店成为独立出版机构,三联品牌在发展中日趋成熟。路总指出,现实关注与文化操守是三联品牌的核心,两者密不可分;因为热爱与关注才能看清时代,坚持正确的方向,因为坚持与守护,才能随时代潮流而动,这背后则是一代代出版人的智慧与胸襟。三联品牌在今天具体体现为:成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注重思想,鼓励新见;注重人文旨趣,以“人文精神,思想智慧”为出版核心;兼容并包,与学界共成长;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同舟共济,守护文化尊严;成为引进来、走出去的窗口,等等。其后,路总详细介绍了“新知文库”诞生的历程,带领与会读者身临其境地体会出版一本又一本好书的艰辛与幸福,并介绍了“新知文库100种”在读者中的收藏情况以及在深圳各书城卖场专架陈列的盛况。在介绍三联书店“彩图新知”系列出版计划时,路总向读者展示了已出版的第一种《珍奇屋:收藏的激情》,并寄语读者朋友“愿您的书房因收藏新知文库而成珍奇屋”。演讲结束,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图片29

《珍奇屋: 收藏的激情》

[法]克里斯蒂娜·达韦纳 著 / 克里斯蒂娜·弗勒朗 摄影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10

ISBN: 9787108059420

11月10日,由三联书店策划的“文明的迁徙与交流”系列讲座之“孙英刚:犍陀罗与中国文明”在深圳罗湖书城举办。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东亚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英刚携其作品《犍陀罗文明史》与深圳读者见面。孙教授在演讲中指出,犍陀罗文明和中国文明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犍陀罗文明的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自身文明的特点和发展轨迹。爱好犍陀罗艺术的读者与孙英刚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此次活动主题看上去颇为“冷门”,但前来参加的读者却并不少,足见三联品牌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同时也与《犍陀罗文明史》一书在此前半年多的发行营销工作密不可分。

图片30

《犍陀罗文明史》 孙英刚 / 何平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2

ISBN: 9787108061621

11月11日,“文明的迁徙与交流”系列讲座之“陈平原: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在深圳南山区人才公园报告厅举办。北大教授陈平原在文化学术界久负盛名,慕名前来的读者挤满了报告厅。陈教授二十多年来东奔西走,努力搜寻资料,写成《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一书,堪称晚清画报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讲座结束后,众多读者排队购书并请陈教授签名,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

图片28

《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 晚清画报研究》 陈平原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10

ISBN: 9787108061898

11月17日,“生活——理想生活整理术:欧阳应霁HOME系列分享会”在深圳南山书城举办。作为来自香港的跨界嘉宾、资深跨媒体创作人、饮食文化策展人,欧阳先生对日常生活有独到的理解和艺术化的设计,“HOME”系列丛书自今年8月在三联书店出版以来,广受读者欢迎,他也多次应三联书店邀请,在全国各地举办读者见面活动。此次分享会上,欧阳先生始终坚持的“慢”的生活态度以及由此生发的生活美学与深圳这座快节奏的城市碰撞互补,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深圳读书月以主宾出版社模式,积极构建出版人与读书人之间的桥梁,三联书店响应倡议,主动担任了本届深圳读书月主宾社,成功组织了展览、展销以及读者见面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好评如潮。人民网、中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南方日报、深圳晚报、深圳新闻网、深圳卫视、搜狐等媒体对三联书店此行做了报道。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