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里屯飘书香更靓丽

149684190

喧嚣的闹市变成静谧的读书空间,大排档的烟火气变成了宁静的书香……今年,我见证了三里屯“脏街”惊艳变身“靓街”,三联书店和朝阳书屋的入驻,使繁华的三里屯商业区文化气息越发浓郁。

三里屯同里位于北三里南42号楼东侧,南北路长约150米,是连接太古里南区与北区的一条主要通道。我第一次来这里是2015年采访托老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段能为老人留一处提供小饭桌、日间照料等服务的设施很贴心。不过我当时也惊诧地发现,以前从没有注意过,光鲜靓丽的三里屯地区竟然有这样一条背街小巷:街道两侧酒吧、小饭馆和文身店等商铺林立,显得杂乱无章,和太古里高大上的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泡吧的年轻人通宵玩乐,喝多了就吐在路边,街边大排档摊位底下遍地垃圾,大家都管这里叫‘脏街’。”附近居民告诉我。

2017年,我再次来到这里时,密密麻麻如蛛网般的架空线正在陆续入地,违建已经不见了踪影。原来,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三里屯街道对150米“脏街”动起“手术”,经过两个月时间的精细打磨,三里屯“脏街”华丽转身。

今年,我又一次来到三里屯采访,差点又没认出来。宽敞的街道铺上了带花纹的地砖,一边种上绿植、一边摆上花箱,整个环境文艺又清新。最让人惊喜的是,24小时不打烊的三联韬奋书店正式进驻三里屯。书店约600平米,有5万册书籍,一层以三联本版书为主,二层多为社科类和港澳台版书。书店负责人说,三里屯有很多外国朋友,外文书籍也将陆续上架。

随着三里屯打造文化新地标,“文化三里屯”的建设拉开大幕。今年7月初,城市书屋·三里屯馆重新迎客,和“隔壁”的三联韬奋书店形成错位。

文化三里屯是朝阳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朝阳区新建了5家城市书屋,分别为萤火虫基金会馆、安贞文化服务中心馆、莱锦创意产业园馆、北京中学东坝校区馆、朝阳区委党校馆,朝阳城市书屋总量达到13家。

家门口没有“城市书屋”的居民也甭着急,现在借书不用去图书馆“跑腿”了。今年,朝阳区试点预约借书“送书上门”服务,我11月25日通过微信公众号下单,第二天,书就送到了我家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就在年终岁末之时,我又看到了一则好消息:北京在2018年共新建实体书店126家,北京市全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3.4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明年北京还将投入1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相信未来,北京书香地图上将增加更多点位,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