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书“非虚构” 罗琳讲生活

12bt4_b

罗琳凭借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系列为读者打开了一扇神奇的魔法大门,而走出魔法和虚构世界之外,站在真实生活的门槛上,她也依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9新年伊始,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联手推出被译为《美好的生活:失败与想象力不可或缺》中英对照版新书,作为新年献礼送给中国读者,尤其送给正面临人生选择的年轻人。

据悉,该书将在1月10日开幕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正式亮相。

如何看待和拥抱失败?

2015年,J.K.罗琳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一次演讲,一度被称赞为“最富有启发性的演讲之一”。《美好的生活》正是罗琳在此次演讲的基础上整理创作而来的,并由美国著名插画家乔尔·霍兰(Joel Holland)专门为其绘制了插图。

在本书中,这位享誉全球的作家从她的人生成长经历出发,向年轻人提出了一些饱含深意又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我们该如何看待和拥抱失败?我们该如何利用想象力来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分享成长的艰辛与磨难

罗琳站在当时42岁的时间点上回首21岁时的自己,分享了个人成长道路上的各种艰辛和磨难。现实生活中的她没有魔法和时间转换器的加持,出身于贫寒家庭,大学选择冷门专业等等,这一切都是传统标准定义下的“失败的人生”。

罗琳说,她想要表达的并非是宣扬失败的意义,而是认为失败的同时也可以让人懂得该如何剥离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对罗琳来说,正是遭遇的种种挫折和失败,才让她终于能够放空一切,之后获得了某种内在的安全感。

罗琳表示,当失败抽空了周遭世界的物质基础,文学的诗性之灯才得以发出光芒,成为了照亮“黑暗隧道”的希望,那束光指引着她走出人生的失败隧道,重建生活并获取了光明。

改变世界并不需要魔法

罗琳在书中赞颂的另一个主题是想象力的重要性,这个不需要更多实例来证明,罗琳自身的经历就很好地说明了一切。因为她就是凭借着超凡的想象力征服了亿万读者的心,她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无法限制一个人的想象力,除非你自动放弃它。一辈子很漫长,人生需要乐趣,而乐趣来自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力的起点则在于想象力。”

罗琳所定义的想象力还有着更广义的内涵,简单来说,这种想象力就是能够通过改变自身的努力,去影响他人从而影响社会。“我们不需要魔法来改变世界,因为我们需要的所有力量本来就存在于自身,我们有能力去想象一个更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