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耗时八年,《汪曾祺全集》全12册终于来了!

201901100147292536

汪曾祺以其平实而幽默的语言、独特而有趣的人生态度以及对生活细腻的体悟与观察,深受中外读者的喜爱。新年伊始,万众期待的《汪曾祺全集》全12册终于来了!人民文学出版社1版1次印刷,无论在史料方面、亦或对日常阅读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套全集收入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汪曾祺全部文学作品以及书信、题跋等日常文书,共分12卷。其中,小说3卷,散文3卷,戏剧2卷,谈艺2卷,诗歌及杂著1卷,书信1卷,并附汪曾祺年表。而每篇作品皆有题注,目的在于为读者呈现作品的原始史料信息,包括原载及收入作品集、文本改动、笔名等版本信息。同时保留作者原注,其他的少量注释则被标明“编者注”。

全集的作品以作者写作时间排列,写作时间不详的则按照发表时间排列。这样的辑录方法为读者从宏观的角度、以时间的顺序追寻作者心路历程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据了解,为了充分保证全集内容的准确性与严肃性,人民文学出版社发动社会力量、组织专家学者,钩沉辑佚、考辨真伪、校勘注释、编辑出版,耗时八年精心完成了这部《汪曾祺全集》。而校勘工作,则依照学术惯例,以最初发表的报刊版本为底本,以作者生前自己或他人编订出版的、比较优良的作品集或手稿作为参照校本,进行校勘。

让文学回归生活、使文学滋养我们的精神、在文学中寻找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既是个人所需,也是时代之势。业内人士指出,时至今日,我们依旧可以从汪曾祺的文字中,寻找到内心深处的平静与独特的生活趣味。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