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炜《古船》手稿本出版

1986年,《古船》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首次刊发,次年出版单行本。这部长篇小说甫一出版,便引发阅读风潮。时值30岁的张炜,创作生涯刚刚起步,便以这样一部磅礴之作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令人震惊。张炜也曾感慨:“第一部长篇曾让我深深地沉浸,溶解在其中的是一个年轻人的勇气和单纯——这些东西千金难买。”2019年,《古船》手稿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

《古船》是一部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小说,描写胶东芦青河畔洼狸镇上隋、赵、李三大家族四十多年来的荣辱沉浮、悲欢离合,真实再现那个特殊年代里人性的扭曲以及在改革大潮的冲击下,那块土地的变化。小说生动地刻画了一个古老农村在急速化历史嬗变中的心灵阵痛与文化冲突,被评论家称赞为“民族心史的一块厚重的碑石”。《古船》是张炜创作的起点,也是他日后创作的基点,他以雄奇的思辨,丰富的寓言与善良的人性,在时代的变迁中努力书写。

文学名家手稿具有多重文化价值。作家笔迹所蕴含的信息,比如作家的书法带给读者的审美享受,作家手稿中字与词的修改所折射出的作家情感与思想的蝶变,甚至稿纸上的格式、体例所蕴含的丰富的时代信息,远非排印后的文字所能比拟。此前,《鲁迅手稿丛编》《骆驼祥子》手稿本、《白鹿原》手稿本都曾出版,受到读者广泛好评。

《古船》手稿本的面世,既是对经典作品《古船》的纪念,也是一种更能接近作品本源的再现。对于《古船》手稿本出版,张炜表示:“1973年,我开始写东西,那个时候纸是很少的,很好的稿纸更是少。所以我们养成一个习惯,一定要一笔一划地写,不要浪费纸,也就是一稿成的习惯,当然也会有修改。看原稿,所有当年的信息都裸露在那儿,今年我回头看过去劳动的痕迹,我个人有点感动,我当年是一笔一划地写了1000多万字,甚至还要多,挺不容易的。我上了年纪,对劳动有点畏惧,但即便如此,我还是一笔一划写。有的人以为我不会打字,我五笔其实打得很好,但我用它写了一段时间以后,我觉得稿子的味道还是不一样的。尽管稍微觉得辛苦,但我个人乐在其中。我那么缓慢的一个字一个字地填格子,何等慎重。现在虽然我有很好的稿纸了,但我对纸张的看重、珍惜、爱惜,落笔的慎重仍然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