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月沐出席苏梅幽默童话《熊班长与熊小兵》新书发布会并讲话

1月10日上午,“苏梅幽默童话”系列《熊班长与熊小兵》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中版集团第二活动区举行。

IMG_2088

活动现场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出席活动并致辞。本书作者苏梅,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原书记、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原主任、儿童文学评论家束沛德,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儿童文学评论家崔昕平,中华读书报编委、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现代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晶参加活动。

IMG_2058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

孙月沐对苏梅女士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她是国内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她的作品兼具思想性、学术性和可读性。作为一位长期与儿童有着密切接触的作家,苏梅女士很好地把握住了自身的优势,在这部作品中一如既往地体现了自己对儿童体验和儿童心理的精准把控,童话中到处都渗透着孩子们最当下的日常体验,还加入了许多孩童化的想象,用贴近孩子心理的幽默让每一位孩子读完后都捧腹开怀。苏梅女士以自己的作品来寻求更多的创作可能性,从而为儿童文学作品打开了全新的构思局面。这也正是她的作品一直以来能够被广大儿童读者认可的重要原因。

孙月沐表示,期待苏梅女士的精品力作不断推出,给中国少儿出版以新的作品。

IMG_2081

现代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晶

张晶认为,苏梅老师是国内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是幼儿教育专家,是中国童书金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新作奖多个儿童奖项的获得者。她的很多作品,比如《红红的柿子树》《毛毛虫老师》等都是深受儿童喜爱的文学作品。

谈到《熊班长与熊小兵》,张晶说:“苏梅老师的这部新作沿袭了她孩子般的想象力,而这套丛书更大的特点在于它的幽默性。2019年,我们将会推出更多能够被小朋友读者喜爱的优秀的中国原创的儿童文学作品,希望得到各界朋友的支持。”

IMG_2103

本书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苏梅

苏梅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自己创作《熊班长和熊小兵》的机缘和过程。她说“我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至今已经有20多年。束沛德老师曾跟我讲:苏梅,你已经创作十多年了,该总结一下自己,要有留得住的故事和记得住的人物形象。这句话像一道灵光,把我击中了。我当时想,我已经创作了十多年,已经出了近百本书。但问到我的代表作,可能一下子很难说出来。于是,这两年我开始静下心来打造自己非常想写的系列,就是《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这个系列从十年前开始写,当时在《幼儿画刊》上连载了一年,有十多篇的短篇童话。我想打造这个系列,是因为这里面的人物形象和故事背景我自己都非常喜欢。熊班长高大健壮,熊小兵瘦弱,这是矛盾的一对人物。”

《熊班长和熊小兵》的故事发生在巴巴拉海里最小最小小的一座岛,叫咪咪岛,那座岛小到什么程度?上面只有一棵大树,几块石头,一间房子和熊班长、熊小兵。他们在狭小、贫瘠的岛上斗来斗去,然后发生了很多幽默的事情。

苏梅说,通过写《熊班长和熊小兵》,她想告诉孩子们:遇到困难不可怕,重要的要想办法解决。遇到事情要学会吃一堑长一智。她也想告诉家长:爱孩子,要把你的爱放在心里,让孩子去锻炼、磨炼,经历得越多,成长得越快。

IMG_2145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原书记、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原主任、儿童文学评论家束沛德

束沛德曾经写过苏梅作品的两篇评论文章,他评价苏梅是当前儿童文学界一个活跃的,也是富有潜力的女作家。说她活跃,是这几年不断地能看到她有新的作品出版,而且她还积极地参与很多公益讲坛。束沛德认为这部《熊班长和熊小兵》把童话的故事跟知识相结合,满足了小朋友多样化的兴趣和需要。他希望苏梅在原来的基础上,能够写出更多、更好、更精彩的童话和其他作品。

IMG_2175

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

王泉根非常认可苏梅老师的作品,认为她的儿童文学创作体现了她以儿童为中心创作的特色。王泉根说:“《熊班长和熊小兵》应该是她新的突破,为什么是新的突破?我认为她创作了一个很好的故事,作为叙事文学的创作来说,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发展是叙事文学的核心。《熊班长和熊小兵》故事的结构就是围绕着人物的性格发展。这个故事精心打造了两个人物,这两个人物的性格我们看过以后会印象非常深刻。”

IMG_2215

儿童文学评论家崔昕平

崔昕平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读完《熊班长和熊小兵》的“三心”感受:一是苏梅特别善于把握驱动阅读的好奇心。《熊班长和熊小兵》中,咪咪岛上到底有什么宝贝,谁也不知道。这对小孩来说就是一种阅读驱动。二是苏梅原汁原味的童心。熊班长和熊小兵定位非常有趣,形象性格的把握始终特别准确。三是这套书以幽默作为童话创作的核心词汇,让我体会到苏梅的创作是一种有意思、有意味的用心。

IMG_2216

中华读书报编委、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

陈香说:“苏梅十几年来一直扎根在低幼童话,体现了一位真正的儿童文学作家的责任感。她特别有童心,字里行间都非常自然地流露出一种童真所在。这部《熊班长与熊小兵》展现了一幅非常生动活泼的生活画绢,并且隐含着作家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对这个社会图景的描绘。在叙事节奏推进上不快不慢,一步一步引领孩子们走到阅读世界当中。”

责任编辑:zzx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