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伯根出席《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新书首发式并讲话

1月11日,《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精装版)新书首发式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致辞。本书作者罗卫华(即罗指挥),著名音乐人、歌手缪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唐韵,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等嘉宾参加活动。著名音乐人、歌手李健以及著名主持人陈晓楠因故不能到场,均录制视频祝贺罗指挥新书出版。

IMG_2994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

赵海云从家长的角度分享了他对音乐教育的感受,“我孩子从小练习小提琴,与绝大多数家庭一样,而我的成长过程中几乎没有一点专业的音乐素养。但在孩子小提琴的陪伴和感染下,让我对小提琴也产生了很好的兴趣,孩子拉的《引子与回旋》我听了一千遍。”

赵海云认为音乐教育会惠及孩子的一生,他说:“现在孩子已经长大,我认为无论今后学什么或是做什么工作,作为一个人成长而言,欢乐与悲伤是人生常态,有小提琴以及其所能产生对人的情感世界的共鸣共情是非常值得欣慰的。我也非常希望所有的孩子、大人们更加热爱音乐,小提琴音乐往往能带领我们去到更深刻更细微的心灵空间。希望现代出版社能够以罗指挥新书为契机,出版更多对于中国家长、老师、学生了解、认识、欣赏音乐教育的好书。”

IMG_2954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

音乐使人优雅,使人美丽。刘伯根谈到《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这部书时,说道:“儿童怎样学音乐?这使我想到一个问题,过去我们很重视少儿的教育,愿意灌输、提供知识。如果我们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那么花朵则更需要用美的东西来浇灌。我认为音乐就是浇灌儿童祖国花朵的最好形式。”

刘伯根认为这本书出得很及时,作者罗卫华女士是音乐大家,内容深入浅出,对于儿童尽早的接触音乐、享受音乐,在音乐中成长有很大的意义。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的这部优秀著作,希望能被传播得更广,让更多的儿童受益。

IMG_2968

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

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表示,现代出版社近些年来在大众历史、大众文学、少儿绘本等方面成长非常快,成绩卓越。在音乐板块,曾经出版过《同一首歌》《少儿歌曲380首》《我和郎朗三十年》等深受大众喜爱的图书,同时还出版了国家出版项目基金——《彭修文作品集》,以及高职高专等音乐教材。近些年又引进了音乐出版界的专家人才和队伍,加强了和业内专家的合作。

2019年,现代出版社将在原有的音乐板块基础上重点发力,着力打造大众音乐板块,努力使它有一个质的飞跃。吴良柱谈到《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一书时表示,正是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做优质的音乐图书而出版。希望这本书能够为现代出版社,为大众音乐板块的发展起到示范的作用。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吸引更多优质的内容、优质的作者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使现代出版社的大众音乐板块发展得越来越好。

IMG_2996

现代出版社音乐事业部主编竹岗

现代出版社音乐事业部主编竹岗说他一直有一个愿望,想做一本面向大众的,专门给孩子和家长们的音乐科普新书。构思这本书的时候,在作者选择方面非常困难。能够把音乐、人文、科学都综合在一起的作者更加凤毛麟角,所以这个愿望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作者,直到他遇到罗指挥,愿望终于达成。

罗指挥有北大和清华学习的经历,看问题的视角、看音乐的视角,是和音乐专业院校的老师、教授们不同的。她有专业的音乐训练,是专业的指挥,专业的演唱家,绝对具备了专业大家的身份。谈到与罗指挥的合作,竹岗说:“这本书合作得很成功,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对这本书的整体结构和版式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沟通。从策划到正式发布上市,前后历时一年多,经过多次设计方案,最后形成了这本精装版的《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

IMG_2987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唐韵

小提琴演奏家唐韵也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阅读此书的感受,他说:“读了罗指挥的这本新书的片段,我觉得很有意思,我想回去继续把它读完。书中有些脑洞和冷知识非常让人着迷,如果孩子能够和罗指挥这样的老师学音乐,他们看老师的眼中一定是闪着星星的,这就是偶像的力量。”

IMG_3012

著名音乐人、歌手缪杰

缪杰在发布会上也分享了自己和罗指挥的缘分,他说:“我和罗指挥同根同源,上北大附中的时候,我就被罗指挥指挥,但是当时我年少不更事,很不服。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指挥必须是一位高大威猛的男士,就像军训一样站在前面,勇猛有力的指挥。所以当一位非常美丽娇小的女生站在所有人面前的时候,我就觉得很不爽,不想听她指挥,甚至当她在上面指挥的时候我们还捣乱,故意不听她指挥。”

“等毕业以后,我长出了一口气,想着终于可以不被这个女人指挥了。后来到了清华以后,我很高兴的加入了合唱队,发现指挥又是她。但是大学以后我就懂事了,因为当你真正热爱音乐的时候,你需要一位真正能够帮助你在音乐上有所提高的人,在这一点上我非常感谢罗指挥。当她终于驯服了我以后,我突然发现我能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很多音乐的原理、合唱的配合,以及内在的联系。清华合唱队的这几年,对我音乐功底的提高是本质上的,如果没有那几年的学习和实践也不可能有后来的我,以及现在我的音乐事业和对音乐的理解。”

缪杰也祝福和羡慕能够得到这本书的孩子和家长,能够尽早认识罗指挥,这对人生的受益是用之不竭的。

IMG_3024

本书作者罗指挥

罗指挥在现场说也分享了她创作这本书的三个创新。

“一是我们总是讲孩子的教育,特别是音乐教育要从兴趣出发,从孩子出发,让他们感受、感知。我觉得讲得特别好,但是真的怎么让孩子从兴趣出发,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有兴趣呢?我挖空脑子想了很多办法,因为我是音乐教育的受益者,也教育了孩子,我研究了一些方法。在这里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关于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问题。当在孩子教育中有直接经验的时候,孩子会变成发动机、永动机。永远有力量产生新的想法、思想和创新理念。而当我们把一个知识通过间接经验教授给孩子的时候,我们的这些知识在多少年之后可能会变成仓库里面陈旧的货存,不能再发挥作用。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就要思考怎么样让孩子在音乐学习中有大量的直接经验,让她们能够体会、感受并与音乐建立连接。如果没有办法打破这点,音乐教育后面能够实现的目标都是枉谈的。

二是在这本书中打破了传统观念,即以技能教育、音乐知识教育为出发点的教学方式。我们根据孩子成长的心理、生理特点,在科学、人文、艺术三方面,我都用音乐这把钥匙把立体的圆锥体呈现出来。第一章中,我画了一幅这样的立体图描述了这样的情景。我希望这本书既可以作为一本入门书,也可以作为一本深造的书。书中我提到的某些思想和观点有一些热爱音乐的朋友可能从来没有想到过,希望可以给到大家更多的启发。

三是关于面向家庭深度音乐教育的问题。这本书是我从线上走到线下的课程,我在喜马拉雅上有《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的音频课程。音频课程和书之间是互补的,书本身也是整体的、面向家庭的,深度音乐教育的平台的展示。书中所有教学研究的成果都来源于本质的认识和研究,我希望这本书能够为以儿童为中心,发现儿童的家长、老师,甚至是儿童教育的研究者,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帮助。”

责任编辑:zzx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