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专业社新连接开知识服务新局

“只拥有,不连接,就是一座资源孤岛。”罗振宇在2019“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的这句话,或许值得出版人关注。作为内容产业的出版业从来就不缺少资源,而转型无疑就是要寻找到新的资源连接方式,特别是对于专业出版社的数字化转型来说,尤其如此。

华闻传媒研究院院长冯玉明曾提到,在泛内容产业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专业内容价值将被重估。一批专业出版机构更多专注于优质内容生产和专业化信息服务,既对出版项目进行深度策划和挖掘,形成系列化、品牌化的开发;也积极进行表达方式和分发渠道的创新,呈现出可看、可听、可视、可互动的全媒体出版生态景。专业社在知识服务上的新连接正显示出不可低估的潜力。

产品架构

底层使用逻辑+问题意识

在新一轮的知识服务竞争中,纯知识性的内容已不再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专业社知识服务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专”,而“专”也很容易将很多用户排除在外。

专业社不仅要通过“专”吸引用户,还致力于通过“专”粘住用户。商务印书馆整合馆内权威的工具书、相关语言文字图书以及优势的专家资源,以音频、视频、文字等多种传统方法呈现知识服务,打造了两个知识服务平台和一个数字资源管理运营中心。其中,《新华字典》APP以中小学生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目前下载用户量达到1300万,付费用户14万,日活用户近30万。

中华书局主打的知识付费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到2018年年底完成第6期建设,古籍整理精数据资源扩容到12.5亿字,以古籍书目库、善本版刻库、文史工具书库、学术论著库等为主的专业数据库集群开始形成。

探索知识服务要着力构造“知识+服务+社区”产品生态链,构建知识体系,以内容为入口,通过社群聚拢用户,通过服务实现产品价值的商业模式。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知识服务产品开发理念被广泛认可。

建工社在为“建筑施工专业知识库”配备建筑施工专业数字内容资源、专业知识体系建设与组织的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一套系统,支持平台对知识服务产品的开发。依托于此,打通了传统渠道读者群和新兴用户渠道群,有效形成知识服务产品的商业模式。

除常规数据库之外,面向C端用户,建工社的“建造师全程知识服务”项目也很有特色。每年大约有230万人报考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用书的市场空间巨大。在纸质书销售下滑的大趋势下,建工社启动了精讲视频及文档免费增值服务。

在数据库搭建中,垂直服务的尝试逐渐深化,内容的深度加工和及时更新成为标配。经过几年的持续建设,人民法院出版社的“法信”品牌形成了较为全面的产品体系。其中面向公检法系统的“法信(行业版)”项目在国内法律知识服务市场具备较强竞争力。

“法信”平台上线后,受到用户的肯定和欢迎,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法信”平台最初的定位目标就与传统数据库不同,传统法律检索以查询法律信息为目标,“法信”的知识服务以解决法律问题为目标。人民法院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钱晓晨表示:“因为定位目标不同,所以底层知识数据的组织方法论和支撑技术也不同,最终传递到用户端的,就是更为便捷、精准、高效、智能的用户体验。”人民法院社对“法信(行业版)”平台上的内容资源进行了专业的碎片化编辑和体系化的再组织,进而实现了独家的、一站式法律知识解决方案功能。“法信”平台还与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公司合作,开发法律大数据引擎,对千万量级的法院裁判文书进行颗粒度很细的标签化处理。

建工社一方面在原有精讲视频单一课程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多层次视频培训班,每年更新视频500小时以上;另一方面,开展考生使用习惯专题研究,围绕微信公众号“建工社微课程”进行知识的组织与消息推送,采用短视频和语音的课程呈现形式。同时,建立专门的客服团队,对专业内容进行答疑,及时解决用户问题。

同为课程开发,依靠机工教育积累的20万高校教师受众群体,机械工业出版社上线了“机工教育大讲堂”平台,平台主要分为教学技能、学术科研和专业能力三大部分,产品形态主要是音频视频形式的直播、专栏、会员付费等形态。大讲堂采取自营和签约讲师的经营模式。

中国纺织出版社历经3年,于2018年上线“华服志”平台,平台以“知识库+资源库+主题库+华服动态”四大板块为基础,形成集网络、出版、活动、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中华服饰文化传播平台,将不断升级迭代。

根据知识付费产品目标用户及产品迭代程度不同,电子工业出版社搭建了“悦系列”产品体系,包括“悦读”“悦学”“悦知”“悦智”四个子产品。其中,“悦读”针对B端和C端用户提供电子书形式的数字产品,“悦学”针对B端用户提供与教育紧密结合的数字化精品课程,“悦知”是兼顾C端与B端提供思维导图型的链式数字化知识产品,“悦智”在专业领域依托专家及行业用户开展智能知识问答方式知识服务的探索。“悦系列”产品体系很好地反映了知识服务需求的迭代与共生,让该社的知识服务最大限度地覆盖更多群体。

尽管知识服务产品形式各异,但专业社已经自觉地将底层使用逻辑应用于产品的搭建中,而非“高高在上,只专不实”。

产品通路

线上流量转化不容小觑

建平台容易,运营起来难。在整理好内容资源、搭建基础技术团队后,专业社如今愿意将更多精力放置于如何高效、精准地匹配、抵达用户,并最终实现赢利。

目前,人民法院社“法信”平台的市场推广分为行业系统推广和互联网用户推广。行业系统推广主要针对行业机关单位等G端用户,在推广过程中借助系统资源。

互联网用户推广采用经销商代理和网络直销相结合的模式。因为“法信”在整个法院系统基本达到全面覆盖,所以对律师、法律工作者有很大的辐射效应。目前尚未全网大规模推广,仅通过微信公众号、知乎等方式引流,在官网和微店完成销售。但因为“法信”微信公众号已经汇聚了33万法律职业群体粉丝,属于业内头部流量,所以成效比较明显。线下则借助出版社的图书销售渠道及各种论坛、会展的推介。

建工社的“建造师全程知识服务”项目以微信公众号“建工社微课程”为核心,通过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策划营销方案。以预售、抽奖、发放优惠券等营销活动提高用户活跃度,促进用户购买,提高转化率,从而实现盈利,2018年至今该项目的销售回款达3000万元。建工社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建知(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枫认为,“建造师全程知识服务”项目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用户服务项目和服务周期,在考试通过人员的继续教育和技能提升模块进行开发和运营,增加受众人群的黏性和关联度。项目的盈利模式在考试培训和在线教育领域都具有示范性和可复制性。

互联网产品要借助互联网吸引更多流量,并实现转化。与传统出版业务的受众切合度越高,知识服务平台可以调用的现有资源就越丰富,渠道搭建也顺理成章。

产品运维

且用且更新打好持久战

可以说,知识服务平台的建成与投入使用只是平台运营的开始,而非结束。正如机械工业出版社营销销售中心副主任李双雷所说,知识产品属于非标准化产品,无法量产,每个产品都需要投入较高的沟通、策划成本。只有具备合理的考核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才能持续对平台进行更新换代。

人民法院社针对研发、内容、运营和市场制定了一整套考核体系。在研发环节有每年对技术和产品部门功能升级的研发完成率指标,在内容环节有对内容团队各个库的增量指标和质量指标,在运营环节有包括注册用户数、公号粉丝数、付费用户数、pv(访问量)、uv(独立访客数)等考核指标,在市场环节包括订单量和回款。

机工教育大讲堂平台上无论是免费产品还是付费产品,都是以对用户提供有价值内容为根本出发点。这些产品主要依托机工教育公众号以及已有的各个社群进行传播,目前纸质书以外已有一些盈利。

与任何互联网平台相同,“悦系列”平台运维过程的最大难点不是技术,而是用户体验。从页面字体到功能设置都要反复调研与论证,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上线后才能得到真正的用户反馈,所以电子工业社还为未来平台的迭代预留了空间,并长期保持关注。“刚开始就是按照初步制定的运营规划逐步推进,之后就应该对运营结果做复盘,总结经验,制定成长计划。”电子工业社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王德胜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悦系列”平台中“悦读”电子书可针对C端进行单品售卖,也可对机构用户整库、分库售卖,类似纸质出版物的零售和馆配,考核也基本一致;“悦学”课程资源目前是对机构用户整库、分库售卖,对产品的考核主要是内容考核,内容足够优秀才能满足机构用户的需求;“悦知”和“悦智”是类似互联网产品的个性化考核,涉及内容策划、设计制作、运营推广、销售和售后的综合考核。

对于知识服务体系的构建,建工社有更为清晰的思路:未来将搭建“建筑专业人员在线学习互动平台和分销平台”,建立科学的知识分类体系动态维护机制,开展精细化、知识化的增量数字资源生产,研制企业标准,配置知识资源管理工具,打造多形态、多渠道、多终端发布的建筑立体化数字产品及信息服务模式的架构,成为建筑管理者查阅资料、学习交流的平台以及建筑企业现场技术人员的移动数字图书馆。

专业出版社的数字化已经不再“传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