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密算体系将是人类未来之所在

乔治·吉尔德认为,区块链作为一个全新的体系,能够保障互联网的安全和透明。当价值互联网迭代信息互联网,这将分散计算机的力量和商业,进而引发经济和世界体系的巨大转变。

密算体系将是人类未来之所在225

乔治·吉尔德,1939年生,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师从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与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马歇尔·麦克卢汉并称“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20世纪80年代,乔治·吉尔德是供应学派经济学的代表人物。其倡导“减税增加财政收入”的著作《财富与贫穷》(Wealth and Poverty,1981)狂销100万册,被称为“里根改革圣经”。90年代,他成为互联网和新经济的倡导者,著有《通信革命:无限带宽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亦作《后电视时代》,Life After Television,1990)。

在这本书1994年的修订版中,他写道“未来10年最常见的个人电脑将会是一部拥有网络地址的数字移动电话……借此和成千上万不同的数据库相连接”,“它将和你的手表一样便携,也会像你的钱包一样与众不同;它能识别语音,能够指引方向;它能收发邮件,能够收集新闻,也能支付账单”,“它不一定是‘视窗(Windows)’,却可以控制你的门——房门、车门,也可能是你的认知之门”,阐述了从每一台个人电脑的“微观宇宙”到由无数个人电脑互联互通所编织成的“遥观宇宙”的思想。

99999990003438583_1_o_副本

经济学家乔治·吉尔德的最新作品《后谷歌时代:大数据的没落与区块链经济的崛起》(Life after Goog le,2018)今年在美国上市后,即蝉联亚马逊新书排行榜第一。他在书中指出,今日的中心化互联网必将被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去中心化互联网所迭代。9月5日,乔治·吉尔德来沪演讲,文汇报记者就区块链为代表的密算体系(cryp tocosm)等热点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并结合新书及讲座内容在此分享。

安全,密算体系的第一要义

文汇报: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概念,但它究竟是什么,似乎人们还存有不同的理解。您可否先为我们厘清下这个概念?

乔治·吉尔德:区块链是一种数据库。类似于不动产产权证,其中内容包括了事项、契约、专利、许可或其他永久记录。从该系列的起源和分散的网络节点上分发和公开的每条记录开始,用数学的方法将一切散列在一起。

基于这个解释,首先我想说,区块链最显著的特征在于,它是一个全新的体系,能够保障互联网的安全和透明。其次,我们当前的系统是一种非常传统的系统,因为所有的数据都被集中在一个中心体系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防护,比如防火墙、各种软件等,它们监控并防止各类外界的入侵,一旦发生任何异动,它们都会迅速反应。但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的数据安全网络。有了全新的区块链安全网络之后,我们从任何一个地方去窃取数据是毫无用处、毫无意义的,因为这种数据是均匀分布在整个互联网体系之中的。同时因为数据为所有人共有,所以它也由我们共同决定。

文汇报:正如您的新书书名所示,大数据将没落而区块链经济将崛起,您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判断?

乔治·吉尔德:1948年,当香农(Claude Elwood Shannon)在麻省理工学院和贝尔实验室发展他的信息理论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全神贯注地通过一个嘈杂的通道进行交流。香农的注意力集中在中间那些被称为随机(受控或有界概率)的可育域上,这些可育域是对通信、编码、加密和解密的挑战。在此过程中,香农解决了在海量原始数据中寻找意义的问题。他的工作指向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

其结果便是,互联网架构上充斥着免费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可以帮你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并在其基础协议中渗透,以建立身份、产权以及系统基态的其他方面。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复印器,互联网帮助其创始人建立了起源、事实、真相、时间戳、基态和身份,也使得假新闻和网络欺诈与真实事件和有启发性的交流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1990年,我曾经预测生活在网络计算机的世界里,人们根本不用看不想看的广告。遗憾的是,如今互联网上不仅满是不受欢迎的广告,还充斥着各种机器自动转发的恶意软件。这样的体系结构不能保护产权、不能保护隐私、无法托管安全、无从谈论高效的交易、无法允许微支付阻止垃圾邮件,更没办法建立可靠的身份。它不仅没有把权力交到每个人的手中,反而将其变成了一团龙卷风,把所有的金钱和权力刮到了顶部。

在大数据时代,以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首要规则是“交流优先”,这意味着一切都可以免费且自由地被复制、移动和改变。但是,如果价值和安全不是信息技术体系结构的组成部分,那么这个体系结构必将被替换。现在,是时候跨越互联网的滑坡,为用户提供一个稳定的数据库,并在这个数据库上建立新的信任和真理结构,以此使互联网成为人类创新和成就的高熵时代里的低熵载体。新时代将超越互不相连概率状态下的马尔可夫链[Markovchain,在该过程中,在给定当前知识或信息的情况下,过去(即当前以前的历史状态)对于预测将来(即当前以后的未来状态)是无关的,将历史和未来、信任和真理的鸿沟扩展到区块链。

区块链是无记忆的马尔可夫链的反面。马尔可夫链通过极端地超越过去获得效率和速度,而区块链则通过数学散列在每个区块内精心地延续过去。也许区块链的计算速度比马尔可夫链慢一万倍,但是每个散列(hash)都包含了不可磨灭的签名,记录了返回原始区块的所有事务。马尔可夫链告诉你统计上可能的未来,而不知道过去;区块链通过不间断地记录过去,展示现实生活中的未来。

因此,区块链可以保存和扩展信息,而马尔可夫链则可能通过随机性假设破坏信息。马尔可夫模型从演算中去掉了特定的意图和计划、历史和身份,代表了对创造和构成财富的真正知识的逃避。下一个时代的世界体系将会看到对记忆和具体性、发明和真实性、时间戳和标题的提升。

因此,密算体系——区块链及其衍生产品的新架构——才是人类的未来之所在。价值互联网迭代信息互联网,这将分散计算机的力量和商业,进而引发经济和世界体系的巨大转变。在这个全新的多维世界中,每个人都可以是赢家。

文汇报:那么,密算体系的关键词是什么?

乔治·吉尔德:“安全”。密算体系是一种新的安全模式的互联网体系,具备现有的互联网结构体系所缺乏的安全设计。现在互联网的安全设计主要来自大的互联网公司,但在区块链结构下,它会给每个参与者更好的安全保护。

密算体系将是人类未来之所在2992

看好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

文汇报:在您看来,从“大数据时代”转变到以区块链为主的时代需要多久?

乔治·吉尔德:这个时间会蛮长的。我们现在还处于区块链时代发展的早期阶段,或者说是大数据时代结束和区块链时代开启的交界点,这两个时代的具体更迭时间并不是很清晰的。但是我们要看到跨过时代交界点后,未来的方向在哪里?这是很重要的。

在10年前的2008年,全球市值排名前四的公司分别是埃克森美孚公司、沃尔玛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但仅仅过了10年,也就是到了今年,全球市值排行前四的公司就已经完全改变。现在位列第一的是苹果公司,它的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第二名亚马逊也超过1万亿美元;第三名是阿尔法特旗下的谷歌公司,单单软件服务就超过了8000亿美元;第四名是微软公司。

这就是熵的力量。在信息化时代,只要我们人脑运转速度足够快,经济就可以按我们希望的方向进行改变。

文汇报:您可否预测一下,下一个10年全球市值排名前四的会是哪些公司?

乔治·吉尔德:也许,那时候的市场将会由运算体系主导,前四名可能是以太坊(Ethereum)、比特大陆(Bitmain)、海德拉(Hedera)、小蚁(NEO)。海德拉的哈希图(Hashgraph)是一种全新的区块链形式,现在在美国广受欢迎。它通过将银行以及其他的公司结合在一起,用一种完全不同的创新加密货币形式,赢得了顾客和投资者的信赖。

文汇报:您怎么看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

乔治·吉尔德:刚才我预测的4家公司中,比特大陆和小蚁都是中国公司。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重点面向中小企业及个人用户,目前销售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蚁于2014年正式立项,通过数字技术把数字网络联系在一起。

我认为,区块链是一个有机体,它会生长,它代表的是新一轮技术的创新。尽管目前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中国的创新能力相当强。尤其是中国在挖矿芯片方面已处于技术领先,加密币的交易也是最成功的。

这次是我第四次到上海,1988年来的时候,我就感到在上海,或者说在中国,不是百花齐放,而是十亿花齐放。今天早晨我沿着黄浦江跑了5英里,一路上看到了很多新的建筑,还有很多富有朝气的脸庞,我感到自己在30年前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这里的经济、这里的企业、这里的个人都很有冲劲。可以说,上海是我在全世界看到的发展最快、最新的城市,我非常看好上海在区块链时代的发展。

内容生产者或将迎来黄金时代

文汇报:在区块链时代,您认为哪些热门行业将走下坡路?

乔治·吉尔德:首先,超级大、超级耗能的大数据中心将成为明日黄花,因为它们太热了。它们就像是制铝厂,有很多空调机,需要在比较凉快的、水比较多的地方才能运行,最终的结局就是淡出人们的视野。

同时,银行业也会要变。现在银行业很多业务都与短期交易和投资有关,虽然区块链并不会让银行做不成它最基本的业务,保持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贡献,让储蓄的人和需要投资的人在一起。但在区块链时代,由于有了新的币值比较稳定的货币,一些投机、短线的投资就会受到抑制。

文汇报:那么,有哪些行业会在区块链时代得到更好发展?

乔治·吉尔德:我认为,对内容生产者而言,这将是个黄金时代。比如从事写作、音乐,或者媒体从业者,这些人的报酬目前看是相对低的,因为所有内容的发布都要借助于大的平台。平台要挣钱,大的平台又要靠广告收入来支撑,“层层盘剥”之后,内容生产者获得的回报就相当低。比如,谷歌网上音乐市场只把收益的14%分给内容制作者。但在区块链时代,大家可以抛开中间商和平台的议价,直接对内容进行支付,这将明显提高内容生产者的收益。

责任编辑:赵冀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