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颜料篇·丹青焕彩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

矿物色历史悠久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45 

荣宝斋木版水印敦煌飞天

矿物色作为绘画材料具有悠久的历史,半坡原始古朴的彩陶、马王堆赋彩浓郁的帛画和漆画、金碧灿烂的敦煌石窟壁画、唐人绚烂富丽的工笔重彩等构成了辉煌的中国色彩绘画发展史。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44

 

元代文人水墨画兴盛之前的大量宗教、宫廷、民间绘画都是以矿物色为主的绘画。在中国绘画历史长河中,以矿物色为颜料的绘画占有很大比重。

矿物色的独特魅力

1、矿物色本身具有天然宝石的光泽,使画面充满自然之气。

2、矿物色颗粒的粗细变化使画面产生材质之美。

3、使用矿物色完成的作品永不变色,增加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4、用矿物色绘制而成的作品既具有传统东方神韵之美又具备现代绘画语言的视觉冲击力,是一种极具表现力的绘画媒材。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365

天雅矿物色和传统矿物色的区别

传统方法生产的矿物色,一种颜色常分几个色标(如头青、二青、三青、四青),按照研磨颗粒粗细程度,越细越浅。由于工艺的限制,颗粒粗细混杂,纯度不够,瓶壁上会有挂色的情况,打开瓶子直接看到的颜色会比从瓶子外看到的要深,画面完成之后有浮色,不能反映出直接目测到的色度。

天雅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生产的产品,一种颜色,按研磨程度不同,分为十七个号。提纯度高,每一瓶都很干净。瓶壁上不会挂浮色,显色准确,看到什么颜色,画面效果也是同样的,不会出现色差。由于加工精细,原料的产出率底,投入的时间和成本会比较大。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636

天然矿物色和管装颜色的区别

现代管装颜色是学生和初学者练习时大量使用的一类颜色。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其主要成分是化工色料混合填充剂、胶和水。绘画时颜色随水分渗到纤维中,颜色的画面效果相对较薄,颜色耐久性不确定。

天然矿物色由天然矿石粉末构成,不添加其他成分,使用时需要调胶,有一定的技术要求。画面完成后会在纸面上形成有厚度的矿物质晶体反射涂层,颜色经久不变,熠熠生辉,是专业画家和有相应要求的美术工作者、爱好者的上选画材。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856

荣宝斋馆藏张大千“华山云海图”局部,作品使用天然矿物色。

矿物色原料简介

石 青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901

生产石青所用的蓝铜矿原产于广东阳春,现在已无法开采。现在产地在湖北,矿石颜色发暗,黑蓝色,杂质多,提不出这么鲜亮的蓝色。天雅目前使用的还是以前库存的原料。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985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988  

成品

石 绿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998

生产石绿的孔雀石还有出产,但相比上图样品杂质较多。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028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031

成品

朱 砂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041

天然朱砂要求从晶体矿石中提取,矿洞很深,开采难度大。通过爆破取石,再挑选带有朱砂晶体的石料,人工将朱砂晶体一粒一粒剥离,费工费时。分米砂、小米砂……指甲盖大小的叫镜面朱砂。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134

天雅生产的朱砂晶体矿颜料,原料非常难得。其他市场上常见的多是人工合成的银朱。天然朱砂颜料会在瓶壁有挂色现象,这是因为朱砂中含有硫磺,生产过程中会漂出来偏黄的朱磦,无法完全去除。朱砂越细,越偏桔红色,越粗越红。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244

成品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251

辨识银朱

人工合成硫化汞,又称银朱,“银”指的是水银,加工过程用水银和硫磺合成硫化汞。市面上常见的朱砂产品用的多是这种原料。

雄黄/雌黄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329

雄黄,天然橘黄、橘红色雄黄矿,有金属光泽,含有砷元素,画面着色部分可防蛀,利于保存。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376

雌黄,嫩黄色矿石颜料,呈金属或油脂光泽,多与雄黄矿伴生。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410

成品

以上是有关矿物色的基础知识,

下一期将推出具体商品和使用方法介绍。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452

天雅矿物色研发专家,岩彩画家俞旅葵老师为荣宝斋职工讲解矿物色专业知识。

颜料篇·丹青焕彩 古韵新篇——天雅矿物色(一)1493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