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吹尽狂沙始到金——《琴曲钩沉》的出版

1月2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公白先生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了2019年第一场以《琴曲钩沉:姚丙炎及其琴学琴乐》为主题的大型公益讲座,主要介绍姚丙炎先生钻研古琴打谱的人生经历和故事,并诠释了古琴打谱对于学习古琴演奏、欣赏古琴音乐、研究古琴文化的积极作用,让前来聆听讲座的读者从理论层面进一步了解古琴文化的深刻内涵。

1548827927475

姚公白先生在讲座中

讲座开始前,姚公白先生向国家图书馆捐赠由其整理、中华书局出版的新书《琴曲钩沉》,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代表国家图书馆接受捐赠,并授予姚公白先生捐赠证书。

1548828064836

赠书仪式

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长林、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出席并从该书的内容与出版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

张继海在发言中提到了中华书局出版古琴图书的基本情况,讲述了责任编辑陈平女士在编辑《琴曲钩沉》过程中付出的艰苦努力。

1548828083079

活动结束后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张继海、姚公白、陈长林、田青、孙一钢)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非常高兴,这是一个缘分。感谢“韵琴茶社”的石骅先生发起的这场《琴曲钩沉》新书发布会,还有姚公白先生的鼎力支持、国家图书馆的精心准备,以及各位琴友同道的热情支持!

中华书局以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出版范围包括了古琴等中国传统艺术领域,像大家熟知的《琴曲集成》,就是我们积几十年之力完成的。在《琴曲集成》之外,中华书局还有一套“二十世纪琴学资料珍萃”,虽然只出了不多的几种,但是每种都反响很好,如《操缦琐记》《弦歌雅韵》《古吴汪孟舒先生琴学遗著》等。姚丙炎先生的《琴曲钩沉》是这套丛书中的第4种。除了这本书,最近刚刚面世的,还有一本“古琴演奏法的教材”,就是美国东北大学于水山教授的《于水山古琴练习曲集》,以及林友仁先生女公子林晨的“琴韵箫声忆故人”CD,在我们中华书局边上的伯鸿书店可以买到。

1548828012853

《于水山古琴练习曲集》

《琴曲钩沉》是已故著名古琴家姚丙炎先生的遗作,汇集了他毕生的打谱成果,由姚公白先生整理而成。姚丙炎先生早在1975年就计划将自己多年的打谱成果整理结集,可惜直到1983年先生逝世,也没有完成。姚公白先生退休后,继承乃父遗志,经过多年努力,这部遗稿才整理出来,一共整理出33首琴曲,并为每一首琴曲撰写了“后叙”,介绍了每一曲打谱的来龙去脉,补充了姚丙炎先生打谱的相关资料。可以说,这本书的定型凝聚了父子两代琴家的心血。

这里还要说到这套书的责任编辑陈平女士。她很早就发心编这套汇集现代古琴家资料的书,从策划、组稿、签约到上手编辑加工,都亲力亲为,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克服了无数困难,其付出的辛苦,旁人难以体会和了解。琴学的书专业性很强,别的编辑很难帮上忙,尤其在前些年,陈平的编辑之路是很孤独的。她约到的很多书稿都未经整理,当面对一堆字迹潦草、纸色泛黄的手稿时,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地辨认,录入电脑,身兼整理者和责任编辑二职,甘苦自知,身边都找不到可以倾诉的人。即使原稿有整理者,但交来的稿子往往离出版的要求还差得很远,编辑要不厌其烦地修改加工,投入的工作量很大,劳动强度很高,与整理者往复沟通修改的次数也极多,复杂程度远超出了一般的稿件。

陈平是一个对质量要求近乎苛刻的人,为了对得起前人,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使出了浑身解数,没日没夜地干,也想了很多办法,但还是进度缓慢。她对自己很不满意,深深地自责,焦虑感日渐加重。长期的身体透支和精神焦虑严重损害了她的健康,后来经常伴随着失眠、偏头痛和神经衰弱,发展到最后,竟不得不病休。我们对她又同情又惋惜,又爱莫能助。你们不知道,她正式办理病休时还不到45岁,而头发有一半已经花白。

《琴曲钩沉》这部书,陈平在病退之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工作,而最后的收尾,是在我们的编务协助下完成的。从她提交的审读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她为了保证书稿整理的准确可靠,逐篇逐字核对手稿原文,核对了大部分引文,并纠正断句上的错误,其他大量细致的工作还有很多,就不展开讲了。今天她未能参加此次新书发布会,但是我作为一个了解内情的人,有责任把知道的说出来。可以讲如果没有陈平的艰辛努力,就不会有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部惊艳之作。

《琴曲钩沉》经历了多年的波折终于问世,虽然来得迟了些,但是大家会发现,过去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它是呕心沥血之作,厚重之作,也必将是传之久远的精品之作。春节将至,《琴曲钩沉》是为各位琴友送上的一大福音。我在此向姚公白先生对书局的信任和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姚先生的讲座圆满成功!最后,再次感谢国家图书馆承办此次活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