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古联数字《中华石刻数据库》全线更新

《中华石刻数据库》是由中华书局全资子公司——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和运营的专业石刻资源数据库。数据库整合了各时期、地区、类型的石刻文献,并不断收录近年来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是集合了史料与学术研究资料的系列数据库产品。目前已上线专题库《宋代墓志铭数据库》《三晋石刻大全数据库》《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

中华石刻1

《中华石刻数据库》首页

《宋代墓志铭数据库》由李伟国先生主编,已经完成建设并上线。全部文献数据均按照古籍整理出版的标准进行了点校处理,除正文外,还包含了大量注释、校注等内容。

收录资源包括:见之于史书、别集、总集等传世文献的墓志铭,共约5000篇;金石图书所录出土墓志、各藏家所藏旧拓本等,约1000篇;新出土墓志之见之于各种书刊者,约1500篇;整理者自行购置搜集之拓本,目前约1300种;共计8800余篇。

《三晋石刻大全数据库》由刘泽民、李玉明等主编。全书以抢救和存史为收录原则,以《三晋石刻总目》为基础,均全文收录。全书以县(市、区)分卷,原则上每县(市、区)一卷,另有山西博物院卷、五台山卷、晋商会馆卷和总目各一卷,全省预计125卷,现收入17242篇。全卷录文分为现存石刻和佚失石刻,分别按时代顺序排列,不分类。每件石刻编纂内容包括名称(全称)、简介、录文(全文),另附照片或拓片。收录的石刻文字,只作标点,不作校勘。全书兼具史料和艺术欣赏价值,可供相关研究者参考。

《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是以毛远明教授遗著《汉魏六朝碑刻集释》为基础的专题性数据库,于2018年12月由中华书局进行数字出版,是现今汉魏六朝碑刻语言文字研究方面材料最翔实、成就最高的代表性著作。该数据库全面收集碑碣2466通,制作成拓片图录3000余幅;据图录准确释文,并加上现代标点;广集众本,精心校勘;对碑铭中的疑难词语简要注释和考辨,并辅以提要。作为一部碑刻文献整理研究著作,该书有材料收集全面、体例科学严谨、校勘准确精审的特点。

此外,《唐代墓志铭数据库》也将于今年3月上线。该库由唐代墓志收藏家彭兴林主编,全部文献数据均录文、标点、分段,除正文外,还包含了作者信息等内容。

收录资源包括:见之于史书、别集、总集等传世文献的墓志铭,共约2000篇;金石图书所录出土墓志、各藏家所藏旧拓本等,约2000篇;整理者自行购置搜集之拓本,目前约8500种;共计12500余篇。

特色功能

1.精准、多样的检索方式。

可全文检索、高级检索,并提供多种逻辑条件的复合查询。

中华石刻2

数据检索

中华石刻3

高级检索

2.图像、录文对照阅读。录文可复制、引用。

文本内容与墓志铭图像一一对应,可对照阅读。支持文本复制、粘贴、笺注、引用。

中华石刻4

图文对照与文本处理

墓志数据库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增补和订正人物信息,补充史实,为史地研究提供助益,对文集进行辑补,利于研究家族史,反映社会历史现象。而墓志数据库的建设还需要建立在对墓志文献整理的基础之上,本库集合相关领域专家,持续、全面地整理和收录墓志资源,更具有专业性与权威性。

关于“籍合网”

“籍合网”是国内首款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由中华书局下属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籍合网”下集中整合了多种古籍数字化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是目前正在运营的重点产品。其资源以中华书局整理本古籍图书为核心,同时涵盖多家专业出版社的古籍整理成果,截至2019年初,上线资源已达到2694余种,总计约12.5亿字,数据资源以及合作出版社还在持续增加。该产品目前已经成为专业领域内权威的古籍整理数据库。此外,“籍合网”整合的数字产品还包括《中华文史学术论著库》《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中华善本古籍数据库》《中华文史工具书数据库》《中华石刻数据库》等,满足不同用户的阅读与研究需求。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