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走创新振兴之路,中国连环画向死而生

一个时期以来,有一个声音时常响起:连环画死了,已进入收藏时代。就连连环画的泰斗级人物贺友直也多次发出“连环画已死”的感慨!

连环画会死吗?比起新中国成立初期和20世纪80年代,当今连环画的确处于一个低谷。连环画的发行量由几亿册骤降至千万册,可谓是一个断崖式的数字。概括起来,现在的连环画有“三少”:一是画家少了,据说现在全国比较活跃成熟的连环画家不过几十位;二是原创少了,除了一些经典作品外,像当年那样反映时代生活的,如《山乡巨变》《穷棒子扭转乾坤》《土地》等基本绝迹;三是读者少了,在连环画出版的高峰时期,那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图书,当今主要限于“连迷”和怀旧读者,青少年中经常阅读连环画的人数不多。与此同时,有一个“三热”现象:一是绘本热了。绘本源于欧美,直译就是图画书,与中国传统连环画很相似,不过画风更加多样,色彩更加艳丽,内容也不仅限于讲故事;二是动漫热了,既有漫画的夸张,又有动画的连续性动作,还可以在影视等多种青少年喜爱的媒体中呈现;三是游戏热了,综合了动画、漫画的特点,又以互动性让多少少年沉迷其中。

“三少”与“三热”的强烈对比,不免让人发问:连环画被时代抛弃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最近几年来,连环画市场有几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连藏市场持续稳定发展,不仅连环画原稿拍卖屡创新高,“连迷”喜爱的老版连环画也持续热销;二是大众普及市场持续增长,据人民美术出版社统计,近三年来,连环画销售以年均20%左右的幅度递增;三是小学生连环画进校园广受师生欢迎,北京市教委利用连环画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创造出“读、赏、演、创”等多种活动形式,连环画成为小学生主要课外读物之一;四是受到国外读者的喜爱,在法国、罗马尼亚、阿联酋等地举办的国际书展上,连环画亮点频出,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种种现象表明,连环画不但没有走向死亡之谷,而且市场上正散发着阵阵暖意。

连环画如何走向一个新时代的繁荣,这是时代之问,更是连环画人的渴望。纵观连环画发展史,它具有三个根本特点:图文并茂、故事性强和阅读快感。而绘本、动漫、游戏之所以流行,也逃不脱这三个特点。进一步讲,为什么根本属性相似,而绘本热了,动漫热了,游戏也热了,连环画却呈现衰落之势?本质在于创新。绘本、动漫、游戏实现了形式上和内容上的创新,形式上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色”与“动”上,色是丰富多彩,动是动感与互动。内容上不仅讲故事,还讲知识,不仅针对青少年,还适合成年人。而连环画且不说没有反映时代内容、贴近时代特点的新作,仅就仍然固守64开黑白画册,本身就是“面目可憎”!

走创新振兴之路,中国连环画向死而生。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