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业内容资源管理建设进入关键期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ISLI注册中心近日在京召开行业内容资源建设管理调研工作研讨会,中国出版集团等15家ISLI国家标准应用试点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随着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的深入开展,内容资源的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运营以及数据的深度结构化加工、标引工作愈发重要,企业间的数据共享和应用亦变得愈发紧迫。为建立数据汇聚、共享、交换和应用的科学机制,加强行业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去年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承担的元数据注册与应用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平台将完成与ISBN注册系统、网络文学作品标识符注册系统和CNONIX出版发行数据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

会上,中国ISLI注册中心的有关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听取了各参会单位对平台建设和内容资源建设管理调研工作的建议,中国出版集团、科学出版社、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等15家单位从自身业务出发,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资源类型分类、资源数据量、资源管理系统建设情况以及有关数字产品销售情况。

此次会议进一步了解和发现了出版单位在内容资源管理和生产方面的共性问题。下一步,中国ISLI注册中心将针对内容资源建设管理的调研情况形成专业的调研报告,将相关调研成果应用于元数据注册与应用平台的建设工作中,同时为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措施提供依据和支撑。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