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新成果 中华书局出版《隋书》

中华书局和复旦大学近日在上海联合举办座谈会,宣布《隋书》修订本正式出版。这是中华书局已出版的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中的第八部史书。

中国历史上的《隋书》,由唐代魏徵、长孙无忌领衔编撰,是官修纪传体正史。全书八十五卷,包括帝纪五卷、列传五十卷、志三十卷。“纪”和“传”记载隋朝史事,“志”包括了梁、陈、北齐、北周和隋的相关内容。

原点校本《隋书》由汪绍楹点校,后经阴法鲁改定全稿,由邓经元编辑整理,于1973年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此次修订既全面继承原点校本的成果,又加以提升,使之更便于今人阅读和引用。

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由中华书局负责规划和出版,自2006年修订工程启动以来,共计出版《史记》《魏书》《南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辽史》《宋书》《隋书》八部史书的修订本。修订工程中,复旦大学承担《旧五代史》《新五代史》《隋书》《旧唐书》《三国志》五部正史的修订。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说,修订工作组织之初,曾经全面清理点校工作档案,了解当年点校工作过程、体例形成过程和各史特点、点校本主要遗留问题等;并且系统搜集梳理了各史出版后有关方面的意见,同时设立“二十四史校订研究丛刊”,集中出版关于点校本的校订成果,作为修订工作的学术支撑。修订本作为原点校本的升级版本,更加精善,校勘更加系统规范,对前人成果的吸取更加全面,标点更加统一、准确。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