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为“神交之谊” 点赞

最近,被称为“流浪国学大师”的上海人沈巍因为一个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视频里的沈巍虽蓬头垢面,却可以用标准的普通话讲解《左传》《尚书》等经典读物。同时,眼尖的网友发现,视频里沈巍阅读的文化典籍版本多为中华书局出版。沈巍与中华书局是否有关系?网友们纷纷致电中华书局询问。中华书局的相关编辑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回信称从未与沈先生有过联系,也不希望因为主动联系而打搅到他的生活。信中说道,作为出版人,虽然很希望能与沈先生有交流,听他对传统文化的阐述,听他对图书的评价和建议。但是如果这样的交流会打搅到他的生活,宁可放弃。就让我们和沈先生在出版和阅读传统文化经典的过程中神交吧!

相比较之下,随着沈巍的走红,一些网络主播纷纷前往探访,甚至引来警察维持秩序,这让沈巍一时间拥有了明星般的待遇,相关视频里的沈巍看上去对网络主播们的包围也很无奈。在笔者看来,这种一窝蜂式的关注与其说是直播者钦佩沈巍的才华,倒不如说是在冷冰冰地消费着沈巍的个性与身世,强行“蹭流量”。在这一点上,中华书局的微信回应值得点赞。

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中华书局与许巍的“神交之谊”正是这种淡如水的君子之交。

在以读者为中心的出版策划思路成为主流的当下,这种编辑与读者之间的古典“神交之谊”更显得弥足珍贵。对于沈巍来讲,中华书局出版的经典读物为其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他在物质不那么富足的现实世界里尽情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充盈和快乐;对于中华书局来讲,自己孜孜以求的经典文本普及工作,得到了读者的认可,令人欣慰和感动。作为流浪者,也许沈巍并没有渠道看到中华书局的回信,也无从收到这份小心翼翼的邀请,但这份编辑与读者之间的特殊情谊令人欣赏。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