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读书》杂志迎来创刊四十周年

创刊于1979年4月10日、定位为“以书为中心的思想文化评论刊物”的《读书》杂志即将迎来其四十周岁“生日”。

3月26日,认证信息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读书杂志”发布了《读书》杂志2019年第4期目录及封面。

上述目录显示,第4期《读书》杂志专设了“《读书》创刊四十周年纪念”专题,并刊发黄梅的《一九八七年,“结缘”<读书>》、孙歌的《伴跑<读书>》、李零的《重读马克思(上)》等文章。

据《读书》杂志官网介绍称,该杂志是以书为中心的思想文化评论刊物,凡是书及与书有关的人、事、现象都是《读书》关注的范围,内容涉及重要的文化现象和社会思潮,包容文史哲和社会科学,以及建筑、美术、影视、舞台等艺术评论和部分自然科学,并一向以引领思潮闻名全国。

《读书》杂志创刊于1979年4月10日,杂志的主要支持者与撰稿人大都为学术界、思想界、文化界有影响的知识分子,其宗旨是:展示读书人的思想和智慧,凝聚对当代生活的人文关怀。

目前,《读书》杂志是由隶属于中国出版集团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主办。

1979年《读书》杂志创刊时,其“编者的话”里曾申明:“我们这个刊物是以书为主题的思想评论刊物。它将实现为四个现代化,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而服务。我们这个刊物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决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敢于接触多数读者所感所思的问题。我们主张改进文风,反对穿靴戴帽,反对空话,反对八股腔调,提倡实事求是,言之有物。”

值得一提的是,《读书》杂志从创刊号起,其封面和版式曾长期由知名漫画家丁聪设计。

不久前,中宣部出版局领导在赴《三联生活周刊》《读书》调研时曾提到要做好“与改革开放同岁”的《读书》杂志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据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消息,2019年3月12日,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等一行来到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对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主办的两本期刊《三联生活周刊》和《读书》展开调研。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对期刊出版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继续做好导向把关;二是对于年度重大选题,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主题宣传,要精心准备,做好做实;三是注意《三联生活周刊》发稿系统的网络安全问题;四是着力解决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五是要做好《读书》四十周年纪念活动。《读书》是我国一份与改革开放同岁、具有很强影响力的思想文化类刊物,对它的四十年庆典,集团予以充分重视。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