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报告文学《东方启动点》以浙江实践为时代立传

“《东方启动点》实际上也是在为这个时代立传筑史。”3月2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文艺报社、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人民出版社承办的“胡宏伟长篇报告文学《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指出,浙江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更是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发源地,在这个意义上说,《东方启动点》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是站位高,站在改革开放宏伟的大视野看浙江,也是由浙江看中国;二是掌握了非常丰富的材料,既有文学价值也有史学的价值。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认为,该作品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出版中比较有特色。整体结构是按时间划分,即使找不到时间的契合点,也都逻辑严密,契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整体大背景,既有切割,其形式和内容、文体和思想又都充满了鲜明的个性。评论家李朝全也认同潘凯雄的看法,认为《东方启动点》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既正面书写改革开放史,同时也反映了改革开放历程中的诸多问题,比如说改革开放初期浙江大地上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后来永康五金行业,一直到柳传志的成本优先理论,对于劳动力的挤压,包括严重污染事件等诸多问题,作者在写作过程都予以书写和呈现,没有回避这些问题,既不护短也不遮丑。同时,李朝全提出,本书富有情感度和思辨力度,作家是浙江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因此写作有鲜明的亲历性和见证性,通过解读浙江探讨中国的模式,向世界讲述浙江故事,也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皇皇50万字,历时3年创作,《东方启动点》是第一部以浙江实践来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历史的长篇实录史志作品,既谱写了恢弘阔大的时代主旋律,也印刻了让人难以忘怀的的创业者记忆,让读者读懂浙江,读懂中国。《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东方启动点》是有值得琢磨的地方,比如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浙江足迹,“读完书会发现浙江的足迹是别样的,我们从故事里能看到温州的脚步是怎样迈向全世界的,其中有非常生动的例子来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体系从哪里来。浙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故事,如果说有浙江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贯彻得非常彻底,这是浙江给我们最好的启示。一些主题出版的读物,作者的自我阐发较多,从事实、实践角度直接产生感染不多,而《东方启动点》是最诚实也是最有力量的一部。”

《东方启动点》为读者讲述了大量具体而微的改革历史细节和敢为人先的草根创业英雄事迹,让这幅极具浙江特色的改革画卷丰满而生动。评论家李炳银注意到,胡宏伟对改革开放历史道路的梳理和记述,有非常强的历史的穿透力和历史连接的关系,对历史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这一点很有价值。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