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数媒原创文学连创佳绩

2月25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署与中国作家协会在京联合发布“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中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大佳阅读选送的现实题材作品《白纸阳光》入选。这也是自“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2015年启动以来,中版大佳阅读连续入选的第5部作品。

此次推介,52家网络文学平台共优选、推荐了530部候选作品,最终选出24部年度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声音,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表示,推介活动的目的就是持续通过优秀作品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从业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导向,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的精品佳作。

作为集团的重要原创文学阵地,数媒公司始终关注原创文学精品化创作。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杭州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座谈会上,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首次提出“导向管理、价值引领”原则。在“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上也积极贯穿这一原则,遴选出一大批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

大佳阅读选送的《白纸阳光》是第三届“大赛”优秀奖作品。作者通过亲身工作经历,贴近时代发展,反映底层百姓生活、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以平实的故事、朴素的文笔,聚焦城市拆迁矛盾,从动迁居民面临的生活问题写起,表现社区工作者群体,生动刻画了女主角在社区工作中的成长历程,写出了当代青年的新追求与当下城市的新变化,提出了建设新社区模式的可能性。

第二届“大赛”的银奖作品《星星亮晶晶》也是一部聚焦现实的优秀作品。这部关于儿童自闭症的作品,写出了自闭症的症状、自闭症儿童的心理和性格,社会的关爱及冲突,提出了如何关爱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的问题。该作品获得了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推优、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成为现象级作品。

还有一大批通过“大赛”严苛评选标准遴选出的现实题材作品,也陆续获得了政府奖项、行业重推及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现实题材创作、内容健康、质量保障,逐渐成为大佳阅读“大赛”标签。2018年,电影频道与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锚定“大赛”影视版权。当年12月23日,电影频道“优创计划”公布了《对决》《你好三十岁》《深圳道》《白痴恋人》《风雪将至》《学校保卫战》等首批招投标意向合作项目,总数6席中大佳阅读中标5部,占了5席。

大佳阅读将继续坚持正确的导向管理、价值引导原则,深耕网络文学创作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文学国家队的力量,用精品服务人民,以优秀作品的思想性进一步辐射平台在海峡两岸华人间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