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让更多24小时不打烊书店点亮城市夜空

樊希安(国务院参事)

2014年4月三联书店创办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4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的回信中,充分肯定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创建“很有创意,是对‘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指出“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希望“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陪护守夜读者潜心前行,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让更多的人从知识中汲取力量”。如今5年时间过去了,一批24小时不打烊书店在全国各地创建,并逐步建成城市的精神地标,在服务广大读者、引领全民阅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建与发展

作为首家在北京开办的24小时不打烊书店,三联韬奋书店坚持在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搞好运营。2014年创办24小时不打烊书店,当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利润同比增长111%,共接待读者28万余人次,比上年增长68%,2015年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比增长4.6%,利润同比增长4.38%。2016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利润同比增长6.45%。创办以来加强经营管理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成为首都引领阅读活动的重要场所和城市精神地标。被评为十大“最北京”实体书店,获英国伦敦国际书展国际出版业卓越奖“中国书店精神奖”,赢得全球同行的高度认同。2017年夏,24小时不打烊书店美术馆东街店升级改造暂停营业。2018年4月23日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不打烊书店三里屯店开业,吸引了到三里屯休闲娱乐的一大批年轻人,日均销售2.5万元,白夜班占比3∶1,运营状况良好。近一年来共举办各种文化活动34场,成为三联书店的一个文化名片和北京三里屯商业圈的精神地标。三联韬奋书店还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和运作经验,走出北京和地方有关方面合作,在四川成都宽窄巷、贵州遵义1935红军街开办了24小时书店,成为所在城市街区的精神地标。

在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带动下,更多城市的24小时不打烊书店得以创办。据有关部门2018年底统计,全国共有24小时书店95家,其中国营书店48家、民营书店47家。此外四川、内蒙古还建有24小时自助无人书店共计87家,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长沙、青岛、杭州、沈阳、西安、合肥、太原、长春、泰安等城市都开了24小时书店。数量排在前三名的是上海、北京和江苏省,分别有21家、13家、10家。北京市新华书店在花市街区开办24小时书店,西城区和中国书店联合开办北京雁翅楼24小时书店,大兴首家启用了24小时城市书房。北京一超市拿出一半面积打造24小时阅读空间。一些民营文化企业在开办24小时书店方面也显示了很高的积极性。山东京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开首家24小时书店,辐射周边近10万社区居民,平均日到店300人次,给喜欢读书的人们提供了不打烊阅读空间。全国各地的24小时不打烊书店具有以下共同特点。

一是都具有公益性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读者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增加吸引力和辐射力,努力把24小时书店建设成城市精神地标和文化风景线。

二是努力搞好运营,通过转型、升级、改造,不断满足广大读者的新需求,精打细算搞好经营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多数书店的营业收入、利润可以维持自身的运营。

三是以读者为中心大力创新,创新服务方式、活动方式和运营模式,因地制宜,大中小并举,呈现不同特色。比如合肥三孝口24小时书店为留在书店过夜的读者提供简易帐篷,广州1200 24小时书店推出“深夜食堂”与“私人书房”,还为“背包客”提供夜间在店里落脚的“沙发间”等。

四是以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引领阅读,开办读书讲座、文化沙龙、新书研讨会、分享会,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读者,把自己变成“人来人往”的热码头。

近几年24小时不打烊书店数量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在实体书店中独树一帜,满足了广大读者阅读和购书需求,成为引领全民阅读、传播正能量的一块精神高地,对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带动了一批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创办,吉林省图书馆、上海嘉定图书馆等图书馆都开办了24小时阅读场所。事实证明,24小时不打烊书店这一新生事物,对引领阅读推进阅读起到了积极作用,是应时、应需而生的,是有旺盛生命力的,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存在的问题

24小时不打烊书店作为一种新的书业经营模式,开业需要具备必需的条件,不是所有城市、所有地方都适合开办。一些经营者在开办时缺少必要论证,或对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比如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清华分店就因客流少对营业时间进行了调整,济南首家24小时书店难以维持而倒闭,武汉一家24小时书店运营2年后关张。

运营成本增加,夜间营业收支不平衡。夜间营业时空调灯光照明等一系列费用增加,且员工劳动强度大、书店需给予额外补贴、费用开支多。而夜间销售少,深夜阅读的人看书多、购书少,营业额低,造成收支不平衡,加大书店经营困难。

持续发展面临较大压力。24小时不打烊书店助力全民阅读,开辟了更加优质和便利的阅读场所,发挥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但培养夜间阅读习惯,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经营能力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投入的过程。到店读者基本以阅读和文化交流为主,尚未能给书店带来较好的销售回报,这种状况的改变尚须时日。

几点建议

一是请有关部门对24小时不打烊书店这一新业态予以高度关注,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使之得到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开办24小时不打烊书店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要盲目跟风和“一哄而起”,要做可能性研究,讲求实际效果。开办24小时书店的目的是方便读者、促进阅读,利用多种便民服务形式同样可以达到这一效果。各地24小时书店应有条件地予以推广。

三是继续加大对实体书店尤其是24小时书店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24小时书店具有公益性质,仅靠书店自身之力支撑有难度。各级政府在对实体书店给予扶持时,对24小时书店优先考虑,给予减免公用房租金等优惠。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引进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品牌入驻三里屯街区,在店面租赁、装修投入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使书店运营状况良好,就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案例。期盼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对开办24小时书店给予更加有力的支持,让更多不打烊书店点亮我国城市夜空,为全社会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