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聚珍文化:守正出新 “回到”上海

品牌档案

中华书局聚珍文化是中华书局在上海投资建立的全资子公司。2012年,时值书局百年大庆,中华书局提出 “百年再出发”,决定“回到”上海,为更好服务上海及周边的学术文化界,出版更多的传统学术文化精品图书,于2013年初成立上海聚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贾雪飞(中华书局聚珍文化编委会主任、副编审)

品牌调性

中华书局聚珍文化自成立以来,以“守正出新”为宗旨,依托高校学者,开创学术大众化精品图书和名家解读历史文化大众读本两条主要产品线。学术大众化精品图书,以名家原创学术专著为中心,加强图书全媒体推广,力图打通高端学术研究与普通大众阅读之间的壁垒,把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推介为社会公共知识,从而整体推进社会文化和全民阅读水平。

1

内容研发成果

学术大众化精品图书的代表作是2015年出版的樊树志教授《晚明大变局》。该书自当年8月在上海书展与读者见面以来,深受广大读者、媒体及学术文化界专家学者的好评,当年入选诸多媒体的年度好书,迄今重印9次,累计印量近10万,屡建学术专著类图书销售新高,是学术专著成为畅销书的经典案例。

其后,中华书局聚珍文化又相继推出苏精教授的《铸以代刻:十九世纪中文印刷变局》、辛德勇教授的《发现燕然山铭》及樊树志先生“重写晚明史”系列之《新政与盛世》《朝廷与党争》及《内忧与外患》,这些学术大众化精品图书产品线2018年的新作,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名家解读历史文化的大众读本,以当代学者的学识、学养为基础,阐释传统文化及讲解传统智慧的图书。此类图书强调作者学养深厚,内容深入浅出,解读立论 “正”且“端”,既守住传统文化应有的“正”,同时又能出得时代特色的“新”,以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对传统文化的“正解”图书。2016年出版的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一书,堪称此类图书的代表之作。

《〈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立足原典,通过精选的20个《资治通鉴》故事,讨论历史故事中那些小可修身齐家、大可经世治国的历史智慧。该书因语言晓白流畅、讲解深入浅出且不时迸射出思想之光而被广大读者喜爱,迄今畅销不衰,累计印量近20万。上海交通大学江晓原教授《中国古代技术文化》、赵广超的《不只中国木建筑》及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的《读〈诗经〉》等,都是名家解读历史文化、社会反响和销量俱佳的大众读本。

品牌“高效”策略

守正出新,是中华书局聚珍文化一以贯之的发展之道。紧密围绕高校学者,以高质量的优质内容为源,以编辑过程中的精审细校为基,以图书的全媒体推广为目标,在组稿、编校及图书推广的全流程中贯彻精品图书打造意识,是中华书局聚珍文化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将不懈坚持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