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举办“读者开放日”:创新方式弘扬传统文化

为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107岁的中华书局20日在京举行了“读者开放日”活动,向前来参观的读者们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今年活动主题是“寻本溯源 传承创新”,特别推出“中华书局珍贵档案图书展暨汉字简史展”和“史记主题展”。

“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立身的根本,而汉字,又是传统文化至为重要的基石。”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说,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本次“汉字简史展”精选了十五个汉字,展示它们从古至今的字形演变历程。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孟琢老师做客“伯鸿讲堂”,以最简单的汉字“一”为线索,为读者呈现出《说文解字》中的汉字世界。讲座受到很多小读者欢迎,让他们发现学习汉字并不枯燥,其中具有无限奥秘与魅力。

开放日当天,中华书局还启动了“伯鸿读书会”小程序上线仪式。这款集微信小程序、服务号为一体的移动端服务平台,主要为读者提供新书推介、样章试读、音频讲书、电子阅读等服务。通过平台上的“小书圈”,读者还可以与编辑“亲密接触”。

此外,活动现场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互动游戏也吸引了大批读者。由中华书局古联公司自主研发的“汉字连连看”“籍合来挑战”游戏,以“籍合网”的海量数据库为基础,借助数字出版等科技手段打造而成,创新方式弘扬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