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民阅读厚积十余载迸发新活力

春和景明日,正是读书时。4·23世界阅读日前后,神州大地,处处书香——渐成品牌的阅读节,独具特色的好书评选,别开生面的新书发布会,不同视角的阅读观察报告,持续发布的阅读保障政策……经过十余载的大力推动,“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愿景正慢慢成为现实,全民阅读春意正浓。

纸质阅读率持平 听书成“新宠”

全民阅读时代,国民综合阅读率稳步提升,阅读方式更加多样。数字阅读质量逐步提高,听书市场增长迅速,正成为读者阅读选择的“新宠”。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日前公布的第十六次全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较2017年增加了0.20本。近三成人有听书习惯,11.7%的读者选择移动有声APP平台。受数字阅读影响,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有所下降,但阅读量稳中有升。2018年全国阅读指数为68.67点,较2017年提高了0.53点——其中,个人阅读指数为71.67点,略高于2017年的71.65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5.91点,较2017年提高了1.01点。

尽管数字阅读势头强劲,但纸质图书依然拥有大批“铁杆粉丝”,行业报告也为此提供了佐证。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京东图书分析显示,与上一年相比,我国整体人均购书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当当网联合易观发布的《书香中国二十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发展历程分析2019》提到,广东稳坐纸书销售册数头把交椅,北京位居第二。

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数字阅读增长空间可期,数字阅读质量不断提升。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

阅读活动别开生面 阅读福利实实在在

今年世界阅读日,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扎堆儿”来袭,助力全民阅读氛围的营造。

4月22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中版之夜”暨第二届中版好书采书节掀起京城阅读热潮,多位业界知名专家、作家、出版人齐聚一堂,上千种优质图书及阅读大礼包供读者挑选,实实在在的福利备受好评。中华书局开展以“寻本溯源 传承创新”为主题的读者开放日,特别推出“中华书局珍贵档案图书展暨汉字简史展”和“史记主题展”,举行“伯鸿读书会”小程序上线仪式,“汉字连连看”“籍合来挑战”等小游戏吸引了大批读者。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别出心裁,特别推出世界阅读日之“社长荐书”专题,邀请全省各出版单位掌舵人倾情推荐,精选出一整年的浙版精品出版物,为读者带来一份资深出版人严选的独家阅读指南。

北京阅读季在打造“爱阅之城”上不遗余力。2019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壮丽70年,颂读新时代”为主题,策划组织了“庆70周年,读70种书”主题荐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朗诵会以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努力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

在上海市促进全民阅读办公室的指导下,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开展了“书香上海·书香满城文化导读活动”,上海图书销售行业及相关组织机构积极响应,申城文化阅读活动此起彼伏,“打开方式”有声有色。

深圳无疑是引领全民阅读风向的典范城市。全市多家单位策划举办540场阅读文化活动,其中“未成年人阅读”为推广未成年人阅读注入积极力量。“阅读推广人下基层”公益活动今年迎来5周年,41名阅读推广人深入全市开展基层阅读活动。全市各级图书馆联动举办“共读半小时”活动,并将群体共读范围扩展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多个城市。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重磅推出100种原创精品新书,从时代主题到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年儿童等,多维度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电商平台也全力为全民阅读“添柴加火”。当当网“423书香节”持续时间长,吸引力十足。京东4月19日~24日图书促销幅度大,电子书、动漫音像、教育类图书优惠多多。阿里文学则利用生态入口和资源优势,与电商、大文娱紧密结合,致力于让更多用户爱上数字阅读。

地方阅读立法加速推进 保障阅读需求满足

“全民阅读”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实实在在体现了国家对阅读的重视。各级地方政府积极落实中央部署,阅读立法不断提速。自2014年以来,江苏、湖北、辽宁、四川、吉林、黑龙江、深圳、吉林等多个省市已经先后通过并颁布了地方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法律法规等。今年3月以来,又有《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河南省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分别获得通过,并将于年内实施,将人民群众基本的阅读权利纳入了法律保障体系中。

在地方文化立法的推动下,我国全民阅读有了更多的突破和创新。

一是多地确立地区读书日、读书月。如深圳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未成年人读书日,公共图书馆、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开展未成年人阅读及交流活动;每年的11月为深圳读书月,评选全民阅读先进典型,开展阅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辽宁将每年4月23日设为全民阅读日,全省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安排不少于2周的阅读推广和阅读辅导活动;各级各类书店要围绕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图书展销、读书讲座、购书优惠等活动。

二是发掘特色优势,打造地方名片。广东在此方面走在了前头,条例规定总结基本做法,对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给予肯定和强化,形成“广东特色”。比如对目前已有的全民阅读成员单位协调机制、“书香岭南”重点阅读活动、举办南国书香节等,强化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四川要求各级政府每年要在活动日举办相关活动,将“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打造成四川省重要的文化名片。

三是阅读评价体系建设日渐完善。江苏规定制定“书香江苏”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全省全民阅读调查评估制度,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或者委托有关中介机构每年开展一次全省全民阅读状况和全民阅读指数调查。湖北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全民阅读调查评估制度,将全民阅读指数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

可以预见,通过立法方式建立监督约束机制,进行全面系统筹划,将有利于保障地方阅读活动开展,推动全民阅读建设迈入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