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冯骥才: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5月9日~10日,“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召开。“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

冯骥才: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89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揭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及夫人单三娅,中央文史馆馆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清华大学教授韩美林及夫人周建萍,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及夫人杨晓风,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以及张抗抗、陈建功、邱华栋、言恭达、姜昆、郁钧剑等海内外120余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学齐聚津门,共同研讨冯骥才的这套作品和他五十年的文化人生。

冯骥才: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408

冯骥才在开幕式致辞

冯骥才堪称共和国的同龄人,他童年时亲耳听过解放天津的炮声;他的文学则与改革开放同步,最早的作品都出版于1979年前后。五十年来,冯先生以一人之力拉着文学、绘画、文化遗产保护和教育这四驾马车奋力前行,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其难度之大、耗费精力之巨可想而知。为何要选择一条艰辛的路?这份非凡的定力从何而来?答案可以从人文社推出的“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中找到。2014年起,冯骥才在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冰河》《凌汛》《激流中》《漩涡里》四部作品,而这套精装书正是人文社为“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全新出版的合集。在这套作品中,冯骥才以非虚构的写作形式,记录了自己从年轻时代直至今日半个世纪以来的文化人生。从青年时代写起的《冰河》与《凌汛》,是具有自传性质的生命史,讲述新时期文学心路的《激流中》,则具有精神史的性质,而记录文化遗产保护历程的《漩涡里》,更蜕变为一部思想史。

冯骥才: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835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书影

冯骥才在研讨会开幕式的答谢感言中表示:“我这部书看似自传,实际是我是从一个知识分子的亲历以及苦苦思考、追求与行动,表达我们这一代与时代共命运的精神特性,将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视为自己终生不弃的使命。”故而他说“知识分子的天职就是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这部书中,他是把自己当做时代中的一员,从他切身经历的全部真实,有选择地来写。而选择的标准,正是他与时代的关系。从激情的投入到理性的自觉,一步步走到时代文学与文化的前沿。为此,从这部书中里我们不仅能读到中国文学和文化半个世纪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和变化,更能读到在这时代洪流中,一个知识分子选择怎样的路,才不辜负这个时代。

冯骥才: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1145

英国巴斯大学教授余德烁向冯骥才、韩美林赠送《炼狱·天堂》英文译稿

冯骥才: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1180

人文社社长臧永清向冯骥才赠送《俗世奇人》(足本)发行100万册纪念品

开幕式由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担任主持人。英国巴斯大学教授余德烁把冯骥才写韩美林的口述史《炼狱·天堂》翻译成英文,这次他带来译稿,现场赠送给这对老友;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不仅请冯骥才共同揭幕“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还向后者送上《俗世奇人》(足本)发行100万册的纪念品;著名作家王蒙和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罗季奥诺夫教授都发表了热情洋溢、幽默智慧的致辞;著名音乐家滕矢初和钢琴泰斗刘诗昆都用精彩的演奏助兴;前央视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博导王志,还朗诵起冯骥才的一首诗《路》:“这是一条时而欢乐、时而痛苦的路,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但我决意走这样的路,因为它是一条真实的路。”这首冯骥才写于而立之年生活艰辛时刻的诗歌,也正是他后来几十年人生的真实写照。

冯骥才: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1547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学分会场

5月9日下午和10日的研讨环节,分为文学和文化遗产保护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海内外众多重磅学者、评论家就“‘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作品研究”“冯骥才的非虚构写作研究”“冯骥才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知识分子精神史与时代转型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专家学者们认为,“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作品是中国当代非虚构文学的高峰之作,在中国当代文学史、文化史、文化遗产保护史的书写和实践等多重意义上都具有重要价值,冯骥才的文学写作、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思想都值得进一步探讨,对他本人更需要作为社会转型期一代知识分子的特征人物,进行深入的研究。

冯骥才:永远坚守社会的进步与文明1842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遗产保护分会场

据悉,“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作协、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天津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