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八十年代激情文坛》:一部客观、真实的报告文学史

《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我在<文汇月刊>》,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一部纪实文学作品。全书用56万字,向我们展示了一部八十年代中国文坛的大百科、全景式的文学记录。近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了该书的出版座谈会,与会嘉宾一起回忆八十年代文坛热情真挚的往事。

这是一部纪实文学作品,八十年代的文坛兴起了很多文学流派及思潮,包括朦胧诗派、伤痕文学等,小说、报告文学大放异彩,是中国文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章。很多优秀的作品都是先发表于杂志,而后出版。罗达成的这本书,为我们细细梳理了报告文学在八十年代的发展脉络,堪称报告文学80-90年代的断代史。作者用翔实的资料为我们讲述与一些有名的作家如舒婷、黄宗英、肖复兴、陈祖芬、理由等的来往,详述他们的一些作品是如何产生的,可读性强,且具有较强的史料价值。

《文艺报》主编梁鸿鹰说,书里写到的每个人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都是对当时的文学发展产生巨大作用的人,比如丁玲、舒婷、北岛、赵丽宏、周明、肖复兴、刘进元等等,不单写了他们的文学成就,他们对这本文学刊物的贡献,同时也写了他们当时的所思所想,他们对社会的认识,他们对文学的认识。“通过这本书还可以看出八十年代思想文化界对文学发展繁荣产生的作用,罗达成把这种迅速、快捷、有深度的状态描绘了出来。”

《文学呼唤名编辑》是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一篇文章的标题,他认为八十年代堪称中国报告文学的黄金时期,“八十年代之所以能诞生那么多引起社会轰动的优秀的报告文学,能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都与包括《文汇月刊》《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和罗达成、梅朵、周明、傅溪鹏等一大批优秀的文学编辑分不开,他们是作家和佳作背后的园丁和伯乐。真正的好编辑,不仅仅是在为作家做嫁衣,更重要的是他们还直接参与作品的创作修改。好作品都是改出来的,这个修改的过程编辑付出良多。”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